2022年07月20日
第011版:综合

“聚焦绿色航运,共赴蔚蓝之约”

——江苏科技大学联合镇江海事局开展中国航海日活动

本报讯(朱晓玲 董会 张翼)日前,江苏科技大学“逐梦深蓝”实践团联合镇江海事局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暑期调研活动。本次活动围绕“引领航海绿色低碳智能新趋势”航海日主题,以江上船舶为课堂,以绿色航运为主线,让实践团的同学们体验到了一场别出心裁的沉浸式“绿色”教育。

为充分做好本次“绿色航运”调研工作,进一步增强团队成员对长江大保护和绿色航运重要性的认识和理解,实践团成员们前期深入查阅有关长江经济绿色发展、《长江保护法》等相关法律和文献资料,了解长江沿岸各省市对长江保护的措施,并对查阅资料进行归纳、总结,为后续的实践活动开展奠定扎实的理论基础、理清调研方向。在实地调研的过程中,成员们深刻地了解到,近年来,在中央与地方党委政府、企业和社会公众的共同努力下,长江生态环境持续向好发展,形成了“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绿色发展新格局。

活动当天,实践团成员们跟随镇江海事局工作人员登上了停靠在盛华码头的“中昌508”轮,实地学习航运知识。对于中国航海日的发展历史、《长江保护法》、船舶岸电、污染物处理等进行了深入学习。

现场,镇江海事局工作人员现场演示了燃油硫元素检测仪的检测过程,让同学们更加直观了解到了船舶污染物的检测和控制措施,并且深入参观了“中昌508”轮,体验了船舶满挂信号旗的航海日庆祝活动。

正值炎夏,活动当天甲板温度高达60多摄氏度,实践团的同学们登临船舶不久便汗流浃背,切实体会到了海洋工作者的不易,纷纷向在场“前辈”们表示敬佩和慰问。镇江海事局的工作人员充分肯定了实践团同学们脚踏实地和吃苦耐劳的精神,纷纷殷切寄语,鼓励他们作为新时代的海洋人要奋发青春力量,发挥专业特长,深入学习研究,为航海绿色低碳智能发展贡献智慧,为建设海洋强国添砖加瓦。

活动最后,同学们写下学习感言,不约而同表示此次的沉浸式学习受益匪浅,入脑入心,收获满满,成员高衡分享感悟:“此次活动不仅让我们全面学习了航运知识,加深了对绿色航运的理解,更让我们深刻感受到了作为海洋人的使命担当。”

2022-07-20 ——江苏科技大学联合镇江海事局开展中国航海日活动 3 3 京江晚报 content_206116.html 1 3 “聚焦绿色航运,共赴蔚蓝之约”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