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1月04日
第006版:城事

为100多艘船舶提供了快修服务, 为船民节约维修资金近百万元

镇江水域有艘趸船专为船民解急

刘玉宝 史光周 沈湘伟 摄

京江晚报讯 “如果这次要是去船厂里修船,至少要多花半个月的时间。幸亏遇到了你们,不仅省了时间,还省下近两万元的维修费用。”前天上午,在镇江六圩水上绿色综合服务区,河南籍散货船船长蔡少迟说。原来,从去年9月29日开始,镇江六圩水上绿色综合服务区有一艘专门为船舶提供快修服务的趸船,截至目前,已经为100多艘船舶提供了快修服务,为船民节约维修资金近百万元,受到船民们的广泛好评。

今年以来,随着航运业、造船业的不断热化,沿江各船厂的船台船坞位置紧俏,船舶维修尤其是船舶应急维修呈现“一位难求”的趋势。为解决这个难题,镇江海事局推动六圩水上绿色综合服务区设置航修趸船,增设船舶航修服务功能,为需要应急维修的船舶解了燃眉之急。去年9月29日,服务区内的趸船“镇航修1”正式为过往船民提供服务。

“华宇01”轮船长万玉祥告诉记者,他的船就是在镇江六圩水上绿色综合服务区修理的,当时船舶的尾轴出了问题,已经有好几个月了,一直拖着,因为专门去船厂修船可能会耽误很多时间,后来听说镇江水域有快修服务,于是就来了,没想到两个多小时就修好了,价格也很公道。万玉祥说:“目前长江上能提供船舶快修服务的地方真不多,而像镇江这样有这么强的快修能力且收费公道的就更少了。”

据了解,镇江六圩水上绿色综合服务区的“镇航修1”是一艘港用趸船,船长76米,船宽43.8米,最大可为2万吨级船舶提供快修服务,如维修或更换螺旋桨、舵、舵杆等相关服务。

“我们船比较大,在九江的时候因为水浅,螺旋桨打到江底的沙子桨叶变形,一直想联系地方换。如果仅仅换螺旋桨,到船厂费用太高了。后来听说六圩这边的航修趸船能修大船,就过来了。”“锦泰9688”轮船主邹国华告诉记者,去年12月27日上午他的船刚在这里更换了螺旋桨。收费很公道,螺旋桨质量也很好,维修师傅做事也仔细,拆尾轴时把废油都收集起来了,没有流到江水里,十分专业。

水上趸船提供快修服务便民利民,但就怕污染水域。为防止出现污染事故,镇江海事局执法人员多次上门,提升“镇航修1”工作人员安全和防污染意识,提醒维修管理人员按照要求进行作业,其中吸油索就是最近采取的加强保障措施之一。绿色服务、快捷处置,让镇江六圩水上绿色综合服务区功能更加完善,为过往船舶、船员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刘玉宝 史光周 沈湘伟)

2022-01-04 为100多艘船舶提供了快修服务, 为船民节约维修资金近百万元 3 3 京江晚报 content_176014.html 1 3 镇江水域有艘趸船专为船民解急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