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7月24日
第005版:防汛抗洪·现场

供水“五勇士”十多天寸步不离水厂

夏成林和他的老伙伴守在江心洲地势最低处

供水“五勇士” 蒋雯尉 翟进 摄

京江晚报讯 7月23日上午9时,长江江心洲实时水位8.24米。这是59岁土生土长江心洲人夏成林见过的最高水位。他和另4位忠心耿耿的老伙伴正驻守在离江心汽渡200多米的江心洲自来水厂里。除了在岛上维修水管、排除险情,他们已经十多天寸步不离水厂了。

上午9时35分,记者一行在江心汽渡乘坐“徒渡2号”摆渡船,在滔滔泛黄的江水中奔北向去。一位老渡工告诉记者,老话说“晚十八、早初三”,初三的大潮来得早,眼下这时候上游洪水可能已经在江底下经过了江心洲段。

江心洲自来水厂地处全岛地势最低处,身为厂长的夏成林并不怕。虽然水位高涨超警,但是防汛措施得力到位。在水厂“心脏”的二泵房门前,一米多高的防洪沙包挡得牢牢的,泵房里的重要设备包裹着防水油布。再加上5人不眠地值守,“一切都没有问题。”夏成林说。

24小时的值守,责任在肩。既然选择了这份工作,就要奉献,身为厂长的夏成林主动挑担子,到二泵房加班负责整个水厂的调度,为的就是让其他几位同志多休息会儿,可大家都觉得厂长年龄最大,是最应该休息的人,事情争着做,处处为别人想,在厂里坚持着……这种危险下的谦让显得尤为珍贵和可敬。

前来送物资补给的市自来水公司工作人员说他们5人是“真的勇士”。因为7月21日下午,正当水厂职工何志军、陈开红来镇江参加电工考试的途中,江心洲自来水厂接到上级指令:为应对日益严峻的防汛形势,水厂必须派人24小时值守。何、陈两人二话不说,立即返程搭上当天最后一班渡轮回到江心洲,第一时间到岗,回到了这个5个人的大家庭。

目前,二泵房的电脑控制室一切如常;自来水检验检测程序一次不少;每天增加步巡江心洲饮用水源地保护区频次,并记录在本子上……特别是防汛抗洪以来,自来水的各项检测指标优于国家标准。与平时不同的是,办公室里支起了行军床,方便面、火腿肠等应急物资已经备好,一拿就走。这支平均年龄达55岁的抗洪小分队进入了满血“战时”状态。

与他们同样士气高昂的还有驻守在各个卡口、源点的消防官兵、公安干警等。记者一行开车环岛去往西大堤,沿着窄窄的林间小路步行到堤前。与3天前相比,大堤又“长高”了,抗洪抢险人员以最快的速度加高堤顶。

正是盛夏,水乡江心洲郁郁葱葱的草木蔬果格外丰盛,它们和江心人一样,是该岛的主人。当被问及还要守厂多少天时,夏成林等人毫不犹豫地说:“这里是我们的家,我们会一直守下去。”

(翟进)

2020-07-24 夏成林和他的老伙伴守在江心洲地势最低处 3 3 京江晚报 content_89145.html 1 3 供水“五勇士”十多天寸步不离水厂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