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9月04日
第004版:要闻

城市山水 生态星光

访镇江协信星光时代广场

前不久刚刚开业的协信星光时代广场,位于镇江大市口商圈,紧临火车站,周边市政一级干道环绕,交通便利,地理位置得天独厚,其商业面积23万平方米,设有近3000个停车位,辐射全镇江。

镇江协信星光时代广场共设有三个中庭,五大空间,整体装修以“城市山水、生态星光”为理念,打造生态园林式休闲共享空间。

作为星光系列产品之一的镇江协信星光时代广场,遵循集团“有形空间,打造无限内容;有形城市,模拟无限生活;有形服务,产生无限价值”的理念,从2013年至今,酝酿6年之久。

基于商业和文化满足精神消费需求的本质,项目以镇江城市文化为背书,打造了一个以“传递城市人文,创新城市生活”为主旨的情景主题式共享生活中心,更是镇江首个文旅商业项目。

镇江首个以城市文化为标签的商业综合体

镇江协信是星光时代广场和星光里的双产品线组合,以内外双MALL形式,打造一种双12全天候商业新形态。从消费者的多层需求出发,融合产品、服务、场景、情感,通过互联科技等多种手段,寻求差异化的打造,填补镇江城市文化商业的空白,带给消费者多元化互动休闲体验。

在协信商业产品体系中,镇江协信星光时代广场是首个以城市文化为标签的项目,也是镇江目前唯一走文化路线的商业,既传承了企业标准化高要求品质,更是根据市场需求和属地性质,将文化注入商业,引入城市文化元素作为区别于其他项目特有的文化气息。

镇江协信以城市文化为基础,以非遗文化为突破口,选取可呈现、易参与的镇江非遗项目,以科技手段、创新的形式融入消费者的生活中,将非遗“高冷”的标签去掉,打破传统陈规,让非遗走进生活、融入生活,更让消费者参与互动并产生认同感。镇江城市的多个元素,都能在这里不经意间被发现、被唤起。

星光时代广场的内装以“城市山水 生态星光”为设计理念,打造生态园林式生活共享空间,将室内场景室外化,让山、水、园林与钢筋混凝土相结合,赋建筑以灵性,赋空间以能量;整个项目得房率控制在50%,为了突出生活共享中心的概念,镇江协信星光时代广场牺牲一部分商业经营面积,用以打造更舒适的生态共享空间,以营造大的公共空间。项目设计了最大1000平方米、最小400平方米的三个中庭,以及从2楼到屋顶都设置了主题空间,以文化精粹与时间长廊的形式在有限的时空之内创造出一个城市文化缩影地。

这里润·酿拾光——润,古时镇江的简称,同时有滋润万物于无声之意;酿,有酿造积淀之意,而国家级非遗镇江香醋,运用的就是传统酿造工艺,同时也有借镇江山水、镇江人文酿镇江骄傲的表达;拾光,想通过采撷时光寓意传承与传播城市文化与城市骄傲;拾字融入了徽派建筑的翘脚飞檐花格窗元素,整个场馆以“传承、融合、创新”为原则,集聚了非遗手作、非遗美食及农耕文化等再现经营内容。

在未来,润·酿拾光 城市文化主题馆将以打造镇江全新4A级景区为目标,将成为镇江这座城市对内外形象展示的主要名片。

相较于一般传统购物中心的零售业态占比,镇江协信星光时代广场的零售业态占比仅有23%,光竞技娱乐板块占比就高达23%,餐饮配比22%,生活配套服务有14%,文化板块达11%。

镇江——重庆,因太古而结缘

众所周知,协信发端于重庆,是中国最大的商业地产开发巨头之一。其开发的多个协信城项目遍布国内主要城市,但为什么会落户镇江,而且定名“太古”?知情者称:这也许是命中注定的必然。

对普通人来说,协信太古城的名字再好理解不过,它就位于镇江的太古山旁嘛,但真的只是这么简单?

不妨打开历史的画卷,从18世纪中期开始,太古洋行这家成立于1816年的英资企业就把眼光瞄准了巨大的中国市场,随着鸦片战争的进行,镇江通商,太古洋行第一次把触角伸进了中国长江腹地,至今,西津古渡还留有太古洋行的遗迹,当然,还包括太古山。

当年的太古洋行眼光没有停留在镇江小码头,沿江而上,一个又一个沿江码头收入囊中,武汉、沙市……直至长江上游最重要的大码头——重庆。至今,上了年纪的重庆人都知道,太古洋行,对他们的祖辈来说,是一个囊括了地产、航运、贸易的多元化的巨无霸,同样,太古洋行也在重庆留下了许许多多带有太古印记的遗迹。

有趣的是,同样是码头,镇江是有着“银山门”美誉的小码头,而重庆朝天门的大码头,更是漂洋过海,名震八方;

同样是山城,重庆素以山高路陡著称,镇江则是以城市山林而自豪;

据说,协信集团的老总一到镇江,就相中了这块宝地。这,可能只能用缘分来解释了。

要用有限的空间做无限的内容

协信一直坚持“不制造建筑垃圾,让建筑具有生命,要用有限的空间做无限的内容”这一理念,也坚信商业的最终价值在于为城市赋能,在这一点上,镇江协信努力践行其企业理念。

购物中心的空间是有限的,而文化的空间却是无限的,两者结合是未来必然发展的趋势。

在文化理念的呈现上,镇江协信规划了1个生态共享空间,2大主题场馆,2大主题基地,其中以“醋文化体验馆”为核心的镇江印象主题馆,是镇江前所未有的针对本地特色文化孵化和传承基地,代表了镇江文化的缩影,具有把城市文化融入商业,唤醒并传承镇江文化的社会意义,同时也代表新镇江城市的形象与高度。

说到IP,是近几年商业热门话题,也是购物中心的一个创新趋势。然而国内大多购物中心为舶来IP,对此,镇江协信总经理涂建军给出不一样的思路,“城市文化就是我们的IP,不是一个固定的形象,而是嵌入城市理念,表述城市价值,让消费者认同城市骄傲,并且去唤醒、创造、传播这些骄傲,让城市文化成为一个可传播的符号。”

作为依托城市文化而生的商业,文化就是它的灵魂,城市文化给予商业独特的养分,商业也需要给城市赋能,才能形成一个良性的生态链。

镇江协信围绕文化、科技、健康、教育四个核心功能,以倡导“快乐生活”的态度和“健康品质”的生活理念,打造一个带有城市属性、传递城市人文的情景主题式生活共享中心,其中两大主题基地分别是以“竞技体验游乐”为核心的竞技运动、科技互动、体验游乐的健康运动基地和以“全程教育+儿童游乐”为核心的儿童乐学基地,为消费者提供全家庭娱乐中心,为镇江市民带来融入式的享受体验。

这些不是“纸上谈兵”,而是经过项目实践得出的经验总结,这是一个城市文化公益的传播平台和传播基地,也是一个共享经济的创新平台,其“启迪协信众创工社”也正是这一理念的产物,它相当于一个小型产业园的运营模式,为有超前思想的创业者提供平台,甚至帮助有潜力的优质品牌孵化,形成“自营”品牌,打造自己的精致内容。(陈声秦)

2019-09-04 访镇江协信星光时代广场 3 3 京江晚报 content_43087.html 1 3 城市山水 生态星光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