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3月30日
第012版:天涯

“铜矿之国”赞比亚

文/图 施云桂

赞比亚是非洲中南部的内陆国家,采铜业发达,别称“铜矿之国”。相比周边国家,赞比亚有良好的基础设施和交通条件,是非洲为数不多的发展中国家之一。我们边走边看,赞比亚优美的自然环境让人赏心悦目,但贫富差距比较明显,经济发展的空间还很巨大。

铜业之都卢萨卡

赞比亚是世界第四大产铜国,卢萨卡周边地区铜矿遍布,被誉为“铜业之都”。

漫步卢萨卡街头,我们看到很多铜制品建筑,铜和这里人们的生活紧紧相连,犹如置身在“铜的世界”里:赞比亚国民议会大厦的屋顶全部用金光灿灿的铜瓦覆盖,外墙用铜皮包成,堪称“铜墙”。最高法院广场上,巍然矗立着一座高大的铜铸纪念碑,这是为纪念第3次不结盟会议在卢萨卡举行而建造的。自由广场上有一尊巨大的自由战士雕像,整体也是用铜铸造而成。在卢萨卡国际机场,放置着一块在地下埋藏了6亿年之久,重16吨的铜矿石,向来来往往的客人展示着“铜矿之国”的风采。商店里各式各样的铜制品琳琅满目,工艺精美的铜雕刻、铜镜、铜版画、铜制装饰品应有尽有。导游告诉我们,普通居民家中日常使用的酒壶、酒杯、果盘、首饰、茶杯,甚至连夜晚用的灯具大都是铜制品……

卢萨卡是赞比亚重要的工商业基地,还是玉米和烟草的主要集散地。大街上,商店、银行、宾馆、办公大楼云集,大幅广告牌很多,特别是手机广告多,包括中国品牌华为手机的广告,偶尔可见其他少量中国商品的广告。卢萨卡的工厂大都集中在铁路和公路沿线,主要从事铜制品的开发和加工、烟草加工等。我们在行驶的大巴上,看到了中国投资的建材工业园项目正在施工中,导游说建成后主要生产水泥等建筑材料供应当地市场。

卢萨卡虽然地处热带,但海拔较高,气候宜人,花树满城,绚丽芬芳,环境优美,有“花园城市”之称。非洲特有的“火焰树”(凤凰树)栽植很多,有的整条大街红花怒放,绿树相间,蔚为奇观。街道是平整的柏油路,道路规划整齐,路面非常干净。城市建筑大都是两三层的小楼,高层建筑不多,天空一碧如洗,空气质量很好。大街上车水马龙,司机开车相互礼让,听不到喇叭声,秩序井然。路上行驶的车辆档次不高,多半是来自日本的二手车。

蒙达万加植物园是卢萨卡的旅游胜地,生长着3000多种植物,大多数是从外国引进栽培的,我们还看到了中国的银杏树。比较名贵的“费瓦勒”树有几十米高,树围四五米,木质特别坚硬,甚至连“狮子也啃不动”。还有一种纹理细密、木质很轻的“穆布布”树,是制作“非洲鼓”的主要材料,据说用这种木料制成的鼓,声音特别悦耳,动人心魄。

原始部落大树村

在利文斯通郊外的荒漠丘陵地区,我们参观了赞比亚原始部落的聚居地——大树村。

大树村村口生长着几棵很粗的大树,有五六个人合抱之粗。大树村原来没有地名,前些年开发旅游,当地人便用“大树”为村庄命名。目前,大树村居民主要以旅游为生,男人从事加工制作传统木雕和石雕,有的摆摊出售,女人料理家务,有的兼做村内导游。

我们进了村,看到一群孩子在唱歌,虽然听不懂,但看他们的表情,应该是欢迎之类的歌曲。唱完歌,孩子们都围了过来,我们给他们带了圆珠笔、铅笔等学习用品和清凉油、糖果之类的小物品。拿到东西的孩子很高兴,和我们照相合影时的表情也很好,围着我们的镜头又唱又跳,有的还摆出各种姿势配合我们,看来他们已经习惯了。有的孩子伸手继续向我们讨要东西,我们有点后悔口袋里没多揣几块糖果带给他们,没想到开心快乐在他们身上体现出来的是如此简单直接。

我走进一户私人家庭参观,看到他们的住房是很矮的泥草棚,四面用木桩围着,木桩之间用泥巴糊着,房顶上盖着茅草,没有窗户,房子里面黑乎乎的,也没有床,只在地上铺些草就算是床了,脏兮兮的毯子可能从来也没洗过。屋里几乎没有家具,锅碗瓢勺随意乱摆。老人和女人远远地看着我们,有的老人可能事先知道有人来,穿得还算精神,手上戴着象牙饰品,靠在大树下、屋檐下躲阴凉。

听说这里的男人可以娶三四个老婆,有人问导游,他们的村长娶了几个老婆。导游说他们村长已经有了现代意识,只娶了一个老婆。我提出想见一见他们的村长,导游说很不凑巧,村长今天外出了。

大树村非常干旱,地上满眼都是厚厚的黄沙,小路用草排挡着。这里看上去距离现代文明确实有点遥远,但男女老少都是笑嘻嘻、乐呵呵的,好像并没有多少忧愁。这可能是因为他们对外面的世界不了解,生活没有压力,互相没有攀比,所以一切都显得很轻松。

动物天堂卡富埃

在非洲旅游,看动物是必不可少的。我们在卡富埃国家公园乘车巡游,原始森林和茫茫草原宽阔无边,各种各样的野生动物轮番出现,有的成群结队,有的互相嬉闹,还有的躲在草丛里休息。公园内禁止游客下车拍照,防止有猛兽突然出现,或者踩上毒蛇,影响安全。

流经公园的卡富埃河长240多公里,水源丰富,两岸树木花草繁茂,河里有多种鱼类,吸引了500多种鸟类在这里居住觅食,比较著名的鸟儿有横斑渔鸮、黑颊爱情鸟、肉垂鹤、灰冕鹤、蓝领蜂虎等。还有扇尾佛法僧、非洲隼雕和黑胸短趾雕飞翔在灌木草丛之上。我们看到车窗外飞来飞去的各种叫不出名字的鸟儿,有的在觅食,有的在鸣叫,有的鸟群飞起来遮天蔽日,感叹这里真是观鸟者的天堂。

卡富埃国家公园是赞比亚最大的野生动物园,这里数量最多的动物是野牛和羚羊,还有野鹿、斑马和狒狒等,狮子和猎豹也时常在食草动物集聚的地方出没。卡富埃公园大部分地区是未被人踏足过的处女地,被人们奉为非洲最佳观赏猎豹的胜地。我们乘船游览卡富埃河,果然发现了岸边草丛中猎豹的身影。太阳快落山时,是食肉动物最活跃的时刻,有两只猎豹正在追捕非洲赤羚,看得我们直呼过瘾。

卡富埃河还是河马和鳄鱼的集中地,我们的船走一路,一会儿就可以看到河马成群地在水里呼着粗气,鳄鱼静静地爬在草丛中等候猎物。

大象是卡富埃的主要动物,我们不时看到成群的大象在悠闲散步,或在沼泽地里吞食着水草。由于灌木丛干旱,有不少大象横渡卡富埃河,去彼岸觅食。导游告诉我们,卡富埃公园大象最多时有6万多只,由于前些年盗猎现象严重,如今仅存4000只左右。

我们在卡富埃公园始终没有看到犀牛。据说,卡富埃曾因盗猎历史名声在外,上世纪80年代这里的最后一头犀牛被偷猎。这里曾是非洲拥有犀牛最多的公园之一,如今犀牛已经绝迹。

据介绍,赞比亚政府目前对野生动物实行严厉的保护措施,严格控制打猎行为,对猎杀动物的品种有严格规定,经批准仅可以捕猎少量的羚羊和野猪。

2019-03-30 3 3 京江晚报 content_20297.html 1 3 “铜矿之国”赞比亚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