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3月30日
第004版:生活家

污染物在这里变废为宝

市环保部门组织环保设施公众开放活动

京江晚报讯 生活污水经处理可以养金鱼;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后,变成一袋袋有机肥料……昨日下午,市生态环境局和京口区环保局根据省厅统一部署,共同组织近60名自愿报名的市民,乘坐大巴来到两处环保设施现场参观,体验污染物如何变废为宝的全过程。

参观人员包括居民代表、大学生环保志愿者以及环保社会组织成员等。他们第一站来到镇江城市有机质协同处理中心。这里主要负责全市餐厨废弃物及生活污泥协同处理项目的运营管理。2014年8月,我市获批成为国家第四批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试点城市。项目产出丰富,产生的沼渣、沼液、沼气都可以实现有效利用。城市有机固废处理“镇江模式”正在走向全国。

镇江市“绿之行”环保协会会长冯德福说,他已是第二次参观这处餐厨垃圾处理设施,与2017年来时相比,现在的处理设施更加完备,也更加改善,它们对提高污染废弃物的处理能力、改善城市环境、变废为宝综合利用都有很大好处。

参观者紧接着来到京口污水处理厂。2009年7月,这个环保企业正式投入运行,服务范围包括丁卯片区、江苏大学等。58.48平方公里区域里的生活污水处理占到97%。处理厂24小时作业,日处理污水4万多吨。

佘文龙是江苏大学电机学院的一名大学生,也是大学环保志愿者。见识了沼气池和新型餐厨垃圾处理车辆,他说:“说不定未来还能够人工智能全自动化,由机器人来完成处理更好!”(李鹤 陈娟 干光磊)

2019-03-30 市环保部门组织环保设施公众开放活动 3 3 京江晚报 content_20261.html 1 3 污染物在这里变废为宝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