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5月30日
第02版:要闻

韦岗街道提升人居环境 打造和美乡村新图景

孙晨飞 管思洁 赵欣悦

今年来,润州区韦岗街道聚焦和美乡村建设,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垃圾清理专项行动为抓手,努力营造整洁、优美、舒适的乡村环境。

“我们建立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项工作网格化管理机制。”韦岗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街道按照“合理区划、网格管理、定人定责、层层督查”原则,实行挂图作战,将16个自然村划分为4个常规网格,由街道主要领导负责、分管领导牵头、4名班子成员每人挂钩一个网格,以“定人员、定职责、定地段、定时段”的“四定”责任制,确保责任细化到人、工作落实到位。

经过前期全面摸排梳理,韦岗街道发现主要短板为村民房前屋后及农业废弃物乱堆乱放等问题,难点主要是偷倒建筑垃圾的清理。针对实际情况,韦岗街道从韦岗宕口、塌陷区、搬迁区多且散的特点着手,清理建筑垃圾1900余吨、生活垃圾35吨,清理水塘5口、水沟3公里、河道5公里,清理乱堆乱放点位20处。同时,围绕和美乡村建设,有序实施“东家庄绿美村庄工程”和“东家庄塘坝小流域治理工程”。

“之前这块空地经常被偷倒垃圾,每次清了之后没多久就又堆上了,现在路口用铁桩拦起来了,环境好了,我们生活也舒适多了。”韦岗铁矿家属区居民说。街道坚持集中整治和长效管理相结合,对于韦岗小学闲置地块,因地制宜规划特色景观,打造货车司机暖“新”加油吧,兼顾经济效益与环境美化。在船山组利用墙绘等打造“微田园微景观”,探索“边角地效应”。购置无人机、增设摄像头,通过“技防+人防”方式,加强巡查检查,防止反复反弹。

2023-05-30 2 2 镇江日报 content_253115.html 1 3 韦岗街道提升人居环境 打造和美乡村新图景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