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5月30日
第02版:要闻

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 刘轩铭

愿为家乡发展多做实事

本报记者 陈志奎

“镇江文化底蕴深厚,交通区位优越,产业根基扎实,”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刘轩铭谈及家乡发展娓娓道来,“拥有这么多的优势,镇江没有理由不发展好,镇江也一定能发展好。”

面对记者伸过来的科大讯飞录音笔,刘轩铭点头微笑致意。近年来,科大讯飞加速人工智能应用,加快数字化转型。这位曾先后在思科、微软等多家跨国公司任职高管的镇江人,对科技创新有着深刻独到的理解。在他看来,科技创新对区域经济的拉动作用非常大,已然成为社会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变革进步的强大引领。谁下好了创新这步“先手棋”,谁就能在城市间的竞争中抢占制高点、赢得新优势。

离开家乡20多年,刘轩铭对家乡产业现状熟稔于心。他说,镇江以工业立市,取得了辉煌发展业绩。虽然传统产业家底丰厚,但也面临着结构优化、转型升级的问题。得知近年我市正在工业领域大力推进企业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步伐,他连忙表示,这为企业转型发展提供了绝好的契机。“数字经济发展得好,就能成为地区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增量。坚定不移实施智能化、数字化、绿色化改造,为传统产业向先进制造业转型跃升聚势赋能。”

刘轩铭认为,在产业转型之外,事关镇江发展的一切问题,归根到底都和人才有关。人才再怎么重视都不为过,要不遗余力地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真正把人才作为发展之要、活力之源。要释放明确的政策导向,从体制机制上解决好人、财、物问题,真正让人才在镇江心无旁骛地创新创业、逐梦圆梦。“镇江科教资源丰富,产业基础扎实,我们完全有理由有条件吸引人、留住人、成就人,完全有能力把我们提出的‘创新创业福地’这张名片擦得更亮。”

多年来在头部企业的从业经历,使得刘轩铭对企业发展尤为关注。他表示,企业是一个地区的发展基石和宝贵财富。尤其民营经济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在发挥国有企业排头兵作用的同时,要通过营商环境的优化,加大对民营经济发展的支持力度,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提振民营企业发展信心。”

去年疫情期间,刘轩铭回来过一次,并且在西津渡走了一圈。“当时,人影寥落,没想到现在恢复得这么快,到处都是浓浓的烟火气,跟我们镇江加速奔跑的精气神非常相称!”镇江行期间,刘轩铭夜游西津渡时不免感慨了一番:“这里既有‘嗨翻西津渡’这样时尚的音乐盛宴,也有唱腔优美动听的尚清戏台。古典与潮流交汇,灵感与创意碰撞,让西津渡变得时尚而前卫。在这里我们不仅可以看到镇江传统的一面,也能感受到年轻的一面。传统与现代的融合让镇江城市发展更能实现厚积薄发。”

无论走到哪里,家乡始终都是刘轩铭魂牵梦萦的地方。他真诚祝愿家乡“发展越来越好”。“未来在企业业务扩展过程中,看看有没有适合在镇江发展的项目,探讨寻找合作的可能性,希望有机会能为家乡高质量发展多做一点实事。”

2023-05-30 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 刘轩铭 2 2 镇江日报 content_253109.html 1 3 愿为家乡发展多做实事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