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4月18日
第03版:要闻·看京口

春华秋实载希望 不负韶华育人才

——记江苏省五一创新能手束俊飞

本报通讯员 凌剑

本报记者 佘记其

作为一名职业中专的普通老师,束俊飞始终坚守在丹阳中等专业学校的职业教学第一线,守望着职业教育的希望,以强烈的责任感和工作热情赢得了学生和家长的尊敬和爱戴,2013年工作以来,他先后获得了全国、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优秀指导教师,江苏省技术能手,江苏省五一创新能手,江苏省青年岗位能手等荣誉。

“不论顺境逆境,希望自己能记住当下这份不负韶华、勇往直前的心境,无愧于自己,无愧于学生,无愧于职业。”束俊飞如是说。

砥砺奋进,尽显青春本色

今年35岁的束俊飞,自工作以来,斩获了一枚又一枚金牌,刷新了一个又一个纪录:2016年江苏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单片机项目一等奖、2018年江苏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建筑CAD项目一等奖、2019年江苏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单片机项目一等奖第一名、2023年江苏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项目一等奖,指导学生获得机电一体化设备组装与调试项目2022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2021年和2023年江苏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

“束老师太厉害了,4个项目,7枚金牌,简直就是天才,”很多老师和学生经常这样称赞束俊飞。可是,只有束俊飞自己知道,他工作这10年是怎么度过的:每天训练远超8个小时,临近比赛更是长达十几个小时;从来没有享受过一个完整的节假日,寒暑假大部分时间也都是待在实训室,亲身经历了实训室里的“最冷”和“最热”。

因材施教,助力学生成长

在日常教学中,束俊飞针对学生的基础差异、个性差异,扬长避短、因材施教,实施独具特色的理实一体化教学。比如利用现代先进教育技术进行软件仿真教学和现有实训设备进行辅助教学,让学生们在综合实践中分工合作、各展所长,不仅有效激发了学习兴趣,也收到了很好的“双向”效果:每年的电工中级工考核,只要是束俊飞辅导的学生,通过率始终100%。近年来,束俊飞共指导学生获得了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国赛一等奖1个,省赛一等奖2个、二等奖4个、三等奖2个。

作为一名年轻的班主任,束俊飞更懂得尊重学生、亲近学生、体贴学生,挖掘他们的闪光点,努力做一个“哥哥型”的班主任,班级管理成绩也如同他技能教学成绩一样优秀。束俊飞所带班级先后被评为“江苏省先进班集体”“镇江市先进班集体”和“丹阳市军训先进集体”。他所带的8111班中多达15人在技能大赛、创新大赛中,获得一、二等奖,2人获得保送本科资格。

勇于创新,矢志再创佳绩

“作为职教工作者,我深刻认识到教学和科研是职业教育的‘双轮’,缺一不可!”束俊飞坚定地表示,他想做一名“创新型、学者型”教师。为了心中的高地,这些年,他一边积极对接企业,学习当下先进的自动化控制技术,一边坚持参加创新创业比赛,在学校名师工作室的帮助下,他的作品《智能储物箱》获得了江苏省青少年创新比赛三等奖,并取得了实用新型专利一项。此外,束俊飞还对实训室的饮水机进行了改造,从触摸式取水改成了无接触式取水;还给实训室安装上了人脸识别和指纹识别门禁系统。创新,在束俊飞负责的实训室里无处不在。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束俊飞在技能教学、科研创新的道路上,一直坚守教育初心,追逐教育梦想,努力培育更多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为地区经济发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2023-04-18 ——记江苏省五一创新能手束俊飞 2 2 镇江日报 content_246582.html 1 3 春华秋实载希望 不负韶华育人才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