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30日
第01版:头版

服务专窗“跨区域” 企业群众“少跑腿”

我市即日起推行企业登记“全市通办”

本报讯(朱婕 刘凌雪)3月29日,市保安堂大药房有限公司负责人谢丽君,在市政务服务中心“企业登记全市通办”服务专窗,花了十几分钟就为开在丹徒区高资街道的连锁门店办好了营业执照,“我们有40家连锁门店,分散在全市各个板块,现在在一个窗口就能办40家店的事,省时省事。”企业、群众“镇合意”的体验感,正是由我市在全省较早推行企业登记“全市通办”改革带来。这项简约高效的商事制度改革,将惠及全市各类药店、银行、连锁机构2700家。

市市监局登记指导处处长葛广研解释,根据我市近期推出的《镇江企业登记“全市通办”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全市通办”指的是不改变原登记机关管辖权,企业开办、变更、备案、注销等登记事项实现跨区域办理,企业可就近任意选择“企业登记全市通办”服务专窗办理企业登记事项。“《方案》明确了实施‘全市通办’的企业类型、业务范围,对企业登记各流程作了规定。这项改革打破了企业登记地域和登记机关限制,改变了原来‘属地申请、属地审批、属地取照’的传统模式,实现‘异地申报、一窗通办,执照通取’,方便企业办事。”

目前,全市共设立10个“企业登记全市通办”服务专窗,分布在各市、区政务服务中心,专窗按照统一的登记规范和审查标准办理企业登记。

以股份公司登记为例。葛广研介绍,全市股份公司及分支机构一共1507家,其中丹阳、句容、扬中、丹徒、新区有1114家,占比达到74%,“股份公司原先需前往市局才能办理登记事项,‘全市通办’实施后,股份公司可以就近选择登记机关一次申请、一趟办结,有效降低企业办理的制度性成本。”

企业、群众少跑腿,专窗服务更高效。“企业迁移办理流程优化,跑一次就办好。”在扬中市行政审批局“企业登记全市通办”服务专窗,江苏诚和新材料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张妍春也体会到了改革带来的便利。

原先企业办理异地迁移,需向迁入地提出申请,再前往迁出地办理迁出业务,在得到两地同意,且企业档案寄到迁入地后,企业才能办理迁入落户和变更,这给很多急需变更的企业造成了困扰。此次《方案》明确,企业市内申请迁移调档和住所变更登记两个环节合并为一个环节办理,即企业市内跨登记机关辖区变更住所或主要经营场所时,只需向拟迁入地或迁出地登记机关提交一次申请,即可完成住所变更登记,无需等待档案迁移,彻底解决了企业迁移登记“折返跑”问题。

2023-03-30 服务专窗“跨区域” 企业群众“少跑腿” 2 2 镇江日报 content_242729.html 1 3 我市即日起推行企业登记“全市通办”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