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1月31日
第06版:聚焦·看京口

谏壁街道:党建引领,温暖“老幼青”

本报通讯员 邱雅辰

本报记者 林兰

晨光熹微,阿姨们三三两两地挎着包走进京口区谏壁街道月湖社区“社区工厂”的大门,携手落座,开始一天的工作……这是每日都会出现在“社区工厂”的欢乐景象。

月湖社区党总支书记李雷告诉记者:“农村老人有闲不住的习惯。社区通过社企共建,联动辖区内小微企业,引进了简单易学的手工活,构建起‘社区工厂’新‘阵地’,探索出了‘劳养结合’的养老新模式。自‘社区工厂’启动以来,已产出近4000件工艺制品,并按时为老人们发放了工资。如今,辖区麻将声少了,矛盾少了,老人们的腰包鼓起来了,也进一步助推了乡村振兴。”

记者了解到,近一段时间,月湖社区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中心,瞄准“老幼青”定向发力,坚持党建引领,激活社区、企业、学校、社会组织等优质资源,让服务惠及辖区“老幼青”。

“退休不褪色”是很多老党员的真实写照。月湖社区探索建立党员工作室,来激发退休老党员的“活力”。辖区老党员吕二妹是国家级二级心理咨询师,依托她的资质优势,社区成立了“育见初心”党员工作室,长效化开展“育见初心读书会”、党史故事分享会、儿童个案心理辅导等活动。以工作室为媒介,社区架起志愿服务的“同心桥”,奏响老党员“银龄守初心”的“同心曲”。

童心向党,关爱成长。月湖社区联动家、校、社,立足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定期开展各类儿童教育实践活动。通过联动党员队伍、社区志愿者等多方力量,组织社区儿童前往消防救援站开展消防知识学习实践。同时,社区进一步拓展书画室、活动室等阵地功能,宣讲红色故事、普及心肺复苏等急救知识,呵护“童心”茁壮成长,家长们的反响热烈。家长牛孝梅、马桂香说:“孩子回家都说学到了很多知识,我们也感觉孩子性格更加开朗了!”

“青年强,则国家强”。月湖社区通过党建资源整合,使得青年志愿队伍“有为有平台”。社区积极联合江苏大学材料学院等共建单位优质教育资源,以“育见初心”吕二妹工作室为家门口的“阵地”,成功开设“爱心班”。通过“问卷+调研”方式普及普通话,开设了红色歌曲传唱、古文诵读、皮影戏等特色课程,青年志愿者们让孩子们在特色课程里“有爱有收获”。

2023-01-31 2 2 镇江日报 content_233735.html 1 3 谏壁街道:党建引领,温暖“老幼青”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