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08日
第05版:美丽句容

体验式“书穿”让阅读鲜活起来

本报讯(戴超)左手执壶,右手击拂,徐徐注入沸水……在边城镇中心小学的茶室里,同学们围坐在茶台前,正在学习宋代的传统“点茶”技艺。

日前,边城镇宣传办联合镇关工委、边城中心小学,开展了一年一期的“全民阅读进校园 茶会阅读沙龙行”活动,通过沉浸式茶会让同学们动手学习热播的电视剧《梦华录》中的“点茶”技艺,用体验式“书穿”让经典诵读鲜活起来。

活动中,展示“点茶”技艺的杨莹是一名资深茶艺师,也是边城镇特聘的阅读推广人。她说,电视剧《梦华录》热播后,很多朋友才知道,原来不仅仅是西方的咖啡可以拉花,在我国宋代早就有了“点茶”的技艺,“我想通过让孩子们体验古人品茶的乐趣,激发他们阅读经典书籍的兴趣,让读书变得有趣起来。”

当天,杨莹带来了多套汉服。她邀请同学们身着汉服,一起诵读经典古文。“古代文学作品阅读一直是同学们读书中的一个难点。用茶会这种方式,会提高同学们对传统文学的兴趣,降低了阅读的枯燥感。”边城镇中心小学邵莲老师说。

在阅读分享环节,三年级3班的王若初同学说:“在电视剧里才能看到的场景,今天现场体验到了。给小伙伴们诵读自己准备了很久与茶有关的诗词,感觉像‘穿越’了。”

2022-12-08 2 2 镇江日报 content_227271.html 1 3 体验式“书穿”让阅读鲜活起来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