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08日
第04版:新区纵览·综合

小瓷盘 大艺术

精美绝伦的龙脉山刻瓷

视频制作 李嘉斌 朱晶晶

本报讯(记者 冯芙蓉)以刀代笔绘大千世界,毫厘之间展传统之美。刻瓷被誉为中国传统手工艺里的一项绝技。龙脉陶瓷创意园是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镇江刻瓷(龙脉山刻瓷)保护单位,也是江苏大学研究生实践基地和市设计艺术家协会创作基地。近日,记者来到龙脉陶瓷创意园,领略这项独特的技艺。

记者看到,从逼真细腻的各类人物肖像到栩栩如生的花鸟山水,一件件陶瓷艺术作品精美绝伦。在瓷釉上雕刻,如“绣花”一般,需要高超的技艺,既讲究金石艺术的各种刀法,又要体现中国画的笔墨效果。记者采访中获悉,打造独具镇江特色的刻瓷工艺品,是龙脉陶瓷创意园艺术家们的使命所在。“刻瓷这项技艺非常深奥,除了需要扎实的绘画功底,还要用心去钻研,这样才能给作品以生命。”陶瓷艺术大师、2022年“金山文化人才”计划引进对象侯刚练就了过硬的刻瓷技艺。

刻瓷作品从最初作为皇家贵族的陈列品,到现在寻常百姓观赏收藏,随着时代的发展,刻瓷艺术有了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镇江是一座拥有三千年历史的文化名城,有着丰厚的文化底蕴,镇江刻瓷技艺由来已久,我要把龙脉山刻瓷延续、发展、传承下去,向世人展示镇江文化的魅力,这是我打造龙脉陶瓷创意园最重要的意义。”龙脉陶瓷创意园董事长黄同德介绍。近年来,龙脉陶瓷创意园秉承刻瓷文化传承,与王一君大师团队合作,成功引进多位大师级刻瓷专业人才,计划建成一个总建筑面积约5000平方米,集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瓷文化体验、瓷旅游商品研发、全智能化展览等为一体的文旅融合刻瓷文化产业园。

2022-12-08 小瓷盘 大艺术 2 2 镇江日报 content_227259.html 1 3 精美绝伦的龙脉山刻瓷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