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08日
第04版:新区纵览·综合

“警校共建”构筑校园安全防火墙

眭小花 袁军辉 张书保 佘记其

“幸好我在学校的法制讲堂上听过类似的事情,不然我就上当了。”日前,丹阳珥陵初中学生小束回想前不久经历的一件事,仍然心有余悸。不久前,她在一次网购时接到自称卖家的电话,要求其提供担保金,将信将疑的小束拨通了丹阳市珥陵派出所的电话,这才避免了被骗。

一所位于农村的乡镇初级中学,如何提高学生的自我保护及安全防护意识,避免学生遭受不法侵害?今年来,丹阳市珥陵初中和珥陵派出所以维护校园治安稳定为目标,积极构建警校协作机制,警校双方开展了法治讲座、反诈宣传、禁毒知识竞赛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校园法治活动,携手共筑平安和谐校园,开创“警校联动、教管互补”的党建工作新格局。

“法治讲堂”为青春护航

法治教育进校园,警校共建深入校园。珥陵派出所警务队队长陶洋走进珥陵初中,开展了“安全宣讲教育”法治讲座。他用鲜明生动的案例教育学生们在生活中要做到“慎交友、立大志、敢维权、要坦白”,并且要持之以恒地学法、守法、用法、护法,逐步树立法治观念,增强法治意识,养成遵纪守法的良好习惯。

珥陵派出所的民警们通过发放宣传单及宣传手册、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专题宣讲、指导全体教职员工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等,将“全民反诈,宣防先行”的理念深入人心,切实增强了师生家长们的自我辨识、自我预警、自我保护能力,为有效防范打击电信网络诈骗打下了坚实基础。

“现在互联网比较发达,网络是把双刃剑,为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也给诈骗分子制造了更多骗人的机会。所谓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我们得时刻保持清醒头脑。”接受宣传教育后的教师如是说。

“以赛促防”为青春引航

为了深入开展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工作,学校组织开展了禁毒知识竞赛活动,这种“以赛促防”的方式,全面系统地帮助同学们加深了解毒品危害、知晓禁毒常识、提高禁毒意识,树立“珍爱生命、远离毒品”的观念,增强了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正能量。

警校共建助力学校贯彻“立德树人”教育深度,拓展了崭新的育人体系。全员导师制是育人的重要举措,派出所的民警辅导员们携手学校老师,利用课间和课后服务时间与学生们开展暖心互动,为家长们排忧解难,全面提升学校“全员导师制”活动的内涵和效能,不断拓展“全员导师制”活动的广度和深度。

警校双方一致表示,将以结对共建活动为载体,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和特长,不断完善“警校共建”工作机制,以警风促校风,双方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实现“安全育人”成果最大化,实现共建共治共享共赢新目标,全力打造平安和谐文明的校园环境,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而不懈努力。

2022-12-08 2 2 镇江日报 content_227258.html 1 3 “警校共建”构筑校园安全防火墙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