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08日
第03版:要闻

充分发挥统计监督作用 坚决防惩统计弄虚作假

国家统计局镇江调查队党组书记、队长 罗凌俊

统计监督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政府统计工作的一项基本职能。党的十八大以来,统计现代化改革深入推进,统计监督在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2021年1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以下简称《监督意见》),进一步推进统计监督效能提升。为深入贯彻落实《监督意见》,国家统计局镇江调查队坚持学习领悟、夯实基础、严格执法、分析研判、部门协作“五位一体”,坚决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守牢统计数据质量生命线,不断增强依法独立履行统计监督评价职能的能力,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统计保障。

提高政治站位,

提升学习贯彻领悟力

一是高位推动《监督意见》落地生效。市委、市政府召开会议,分别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监督意见》;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打造现代化高素质统计队伍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夯实全市统计调查基层基础,为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提供坚实保障。二是带头学习《监督意见》深刻内涵。队党组发挥“领头雁”作用,及时召开专题学习会,对《监督意见》的出台背景、重要意义、总体要求、重点举措进行深入学习。班子成员围绕“调查队如何发挥统计监督职能”开展学习研讨,为全队干部职工讲专题党课,细致解读新时代统计监督的概念内涵和特征,推动全队学习《监督意见》入脑入心、付诸于行。三是全面推进《监督意见》学习领悟。通过全队固定学习日、业务培训、竞赛考法等形式,将学习《监督意见》融入日常,牢固树立国家队意识、调查队意识,以高质量调查服务地方发展,以高要求管理把控流程规范,以高标准执法保障数据真实。四是认真开展统计造假屡禁难绝问题专题调研。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根据国家统计局统一部署,通过局队联合座谈、赴县队走访调研等形式,听取统计基层的意见和呼声,为进一步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建言献策。

夯实基础工作,

提升数据质量控制力

一是制度先行。为将贯彻落实《监督意见》工作落到实处,镇江队分阶段、有重点地制定了《统计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2年统计法治、制度方法及基层基础工作要点》和《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的方案》,围绕“为什么做、怎么做、谁负责做”详细部署,确保职责分工明确,措施科学可行,执行有序推进,以制度压实各方责任。二是依法调查。镇江队以“为民调查,崇法唯实”为己任,夯实基层基础、优化调查流程、强化质量管理,灵活运用多种形式开展业务培训,加强对县区统计调查部门、对基层辅助调查员、对统计调查数据质量的严格把关和考核评比,提高源头数据质量。三是健全网络。推行调查业务管理体制改革,明确县市区政府和统计调查部门职责,建立健全市—县—镇(街)—社区(村)四级调查网络。选优用好“三情”观察员队伍,为涉农、涉民、涉企调研提供最前沿、第一手资料,以鲜活实情印证调查数据。

严格统计执法,

提升统计造假惩治力

一是专业联合推进数据质量检查。稳步推进三年内对全市八个板块数据质量检查全覆盖的目标任务,完善专业基础工作检查清单,采取法治部门与业务处室联合的方式开展全专业数据质量检查,对各地、各专业基础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提出整改意见。二是市县联动开展统计执法。统筹市县队持证执法员,集中开展统计执法实务培训、现场执法检查和执法检查案卷交叉互审,通过标准统一、规范严谨的现场执法和文书制作要求,加深市县联动统计执法检查的融合度。配备执法记录仪、笔记本电脑、便携式打印机等执法设备,不断提高统计执法检查工作的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水平。三是宣戒结合提升监督效果。执法前先普法,宣讲统计法律法规,提升企业的依法统计意识和对执法检查配合度;执法后再培训,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企业提出的填报疑问做细致讲解,将业务辅导融入现场检查,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有违法严处理,针对数据填报差错、台账不健全等统计违法行为,根据情节依法依规给予处理,善用统计执法“利剑”,营造“不敢假”的统计生态。

加强分析研判,

提升统计监测评价力

一是立足业务职能做好常规调查。认真做好就业、价格、居民收入、粮食产量、主要畜禽生产等民生指标统计监测,跟踪监测“米袋子”“菜篮子”等重要民生商品供应和价格变动,充分发挥统计调查数据监测和预警作用。二是聚焦热点难点开展快速调研。充分发挥国家调查“轻骑兵”机动、快速、灵活的优势,紧贴地方经济发展大局和百姓急难愁盼问题开展专题调研,为监测评价提供鲜活实情。今年以来围绕疫情对生产生活的影响、农业生产、重点群体就业、共同富裕、养老生育教育政策落实情况等开展专题调研60余项,分析报告获市领导批示22篇次,统计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三是服务地方发展做优专项调查。发挥“第三方”调查客观公正、专业高效的优势,规范开展镇江市文明城市测评、乡村振兴、市级全面从严治党调查、新业态就业群体就业质量调查等专项调查,受到委托单位认可。

深化部门协作,

提升统计监督协同力

一是与人大监督优势互补。镇江队与市人大财经委开展深度合作,将人大监督着眼点的“高站位”和统计监督发力点的“接地气”优势互补,不断优化对经济形势和政策落实效果的监测评价。今年以来就灵活就业、疫情对企业生产订单和物流的影响、粮食生产等专题开展联合调研,形成多篇专题调研报告报送市委市政府领导,分析报告获市领导批示3篇次。二是队纪检部门“嵌入式”监督。队党组纪检组组长随机抽选统计执法检查组陪同开展企业现场检查,实地考察、监督执法人员是否严格按流程开展统计执法;在违法违纪行为处理中,纪检组长作为队案件审理委员会成员,全程监督讨论研究、定性处理工作,将执法监督和执纪监督贯通协同。三是推动全面清理纠正违反统计法律法规的文件和做法常态化,加强部门沟通,严格把关各部门文件征求意见稿,实现统计违纪违法行为“早提醒、早发现、早纠正”。

2022-12-08 2 2 镇江日报 content_227251.html 1 3 充分发挥统计监督作用 坚决防惩统计弄虚作假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