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08日
第02版:要闻

智慧智汇,官塘长山蓄势飞

本报记者 方良龙

九大重点片区中的官塘创新社区和长山产教融合发展区,均位于产业创新发展带和G312产业创新走廊。作为镇江城市发展的新兴板块,“两区”承担着向南发展、向西对接,为我市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增长极的重要使命。

官塘创新社区定位未来“镇江城市副中心”,扛起引领数字经济发展的大旗;长山产教融合发展区不断拓展教育培训空间,并有望成为智能制造的“发动机”。它们将为“智慧镇江”建设争得新的荣光。

官塘板块:打造数字经济“领头雁”

官塘创新社区位列市第八次党代会提出打造的九大重点片区之首,聚焦“打造镇江数字经济引领区”。

根据市政府批准并对外公布的官塘创新社区核心区城市设计,3.72平方公里的核心区规划将形成“一核一谷二轴三组团”。一核:在凤栖湖处设置官塘核心,为地区公共活动与吸引力中心;一谷:以南山向东南延伸形成创新绿谷,打造生态城市发展廊道,形成镇江最精彩的山、水、城景融合景观带;二轴:以四平山路为城市发展横轴,串联南山与丁卯科创区,以官山路为城市纵轴,串联主城与丹徒产业园;围绕核心形成三个组团:以创新研发功能为主的融创组团,以生产研发功能主导、并适度与城市居住功能融合的融产组团,以居住生活功能为主导的融生组团。

“近两年已签约6个项目,总投资超过100亿元。”官塘桥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金恺透露,下一步将加快推进官附路、架鼓山路、新运路建设工程和四明河上游段水系整治工程,这“三路一河”工程建设,预计明年6月份完成主体施工;加大产业项目招引力度,推进今年签约项目开工建设;加快整理闲置低效地块,为更优质项目“腾笼换鸟”;进一步提升金润大厦、远洋创新创业产业楼等存量楼宇入驻率,引进新的经营业态。

官塘绿苑、远洋香奈城等住宅小区人气大涨,苏州外国语学校镇江分校、镇江实验学校官塘分校等优质教育资源抢滩布局,回龙片区高档住宅销售火爆……官塘板块正在蝶变,一个高品质、高规格的都市生活圈跃入人们的视野。

“林清月加冕镇江1-8月别墅类产品销售套数和销售面积双料冠军,四层叠墅产品基本清盘。”中南·林清月高端住宅项目销售负责人介绍,项目位于回龙片区,坐拥镇江城市“绿肺”——南山风景区,近揽大市口商圈、万达商圈、吾悦广场商圈等五大商圈,都市繁华与自然静谧可自由切换。二期叠墅产品进行了产品升级,楼间距更大、容积率更低、通风采光更好,且自带社区商业,居住体验感将直线上升。

长山板块:催生智能制造新高地

长山产教融合发展区位于十里长山南麓,这里集聚了江苏科技大学、江苏大学京江学院、镇江高专等高校。镇江大学城配套4.5万平方米体育馆、8.6万平方米图书馆等共享设施,目前入驻师生约5.3万人。

记者了解到,结合长山产教融合发展区定位,各高校正瞄准教育培训、医疗康养等产业发力,提升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

截至2022年上半年,江科大依托设在学校的中国船舶工业工程师继续教育学院,累计培训14万余人次,为船舶工业发展和地方经济建设作出重要贡献。

省镇江技师学院与全球数字建筑领军企业广联达科技公司合作共建BIM培训认证中心,与中国动漫集团共建数字艺术学院,与华为公司共建华为ICT数字化人才培养基地,初步建立具有技工院校特色的数字化高技能人才培养路径。

今年10月,省交通技师学院与厦门翔禹航空服务有限公司共建的民用航空器维修人员培训机构通过中国民航局审批,获得涡轮飞机(TA)类型执照培训资质,成为江苏唯一获此资质的技师技工院校。

大学城还规划了15万平方米的商业服务区、50万平方米的教师住房、占地100亩按十轨制设计的九年一贯制学校、国际幼儿园、二甲医院等生活配套设施,预留的多片发展用地,为长山产教融合发展区的未来提供了更多的想象空间。

“从我们项目往西5分钟的车程就是大学城,其‘强磁场效应’将吸引人口流入,配套和交通的完善,拉动丹徒的繁荣发展。”正泰公园墅相关负责人说,公园墅项目位于丹徒新城长香中路与天王山路交会处,北距镇江高铁南站只有8分钟车程,周边5分钟生活圈有宝龙广场、冠城国际商业等,省大港中学等名校环伺,而目前丹徒是镇江房价洼地。

2022-12-08 2 2 镇江日报 content_227146.html 1 3 智慧智汇,官塘长山蓄势飞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