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30日
第01版:头版

补助新政发布,我市首度对充电设施运营进行补贴

从重建设到重运营,新能源汽车的“输血”之道

本报记者 陈志奎

本报通讯员 李再强 栾蕾

近日,镇江市2021年度新能源汽车及充电基础设施财政补助实施方案出台,为逐步走进千家万户的新能源汽车推广工作再添一把火、再加一把劲。历经数年锲而不舍的推动,镇江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成效几何?实施方案中,充电基础设施从重建设到重运营的政策转变,又释放着怎样的明确信号?

得益于多年的培育推广,加之政策给力与企业创新,新能源汽车的市场接受度越来越高。据统计,2021年,全市注册登记新能源汽车近7000辆,是上年的3倍。进入2022年度,新能源汽车狂飙突进之势依旧。截至10月底,新注册登记新能源汽车突破1万辆,占全市汽车注册登记总量的22%,较2021年又提高了10.5个百分点。

此前新能源汽车推广的一大障碍是电池续航能力不足,难以支撑远距离长时段的畅行。新能源汽车企业为此不惜投入大量研发成本,推进动力电池容量的扩容和技术工艺的创新。业内有关人士表示,与其在动力电池容量上硬磕,还不如在充电基础设施上发力,线下统筹布点,解决新能源汽车续航里程的焦虑。前几年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后,推广补贴事实上已经转向充电基础设施的建设。

自2015年以来,我市已连续多年出台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助政策,对符合要求的新能源汽车及公共领域充电基础设施给予资金补助。今年又首次明确对充电设施运营进行补助,并列出相关标准,对于运营充电桩的企业无疑是一大利好。

火车站和体育会展中心均有充电基础设施的身影。在镇江火车站北广场,记者实地走访看到,公共汽车借助车顶上方的智能充电弓进行大功率充电,充电用时缩短,有效解决该区域公交车辆中途补电难题。负责现场布点的江苏特充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在镇江地区线上运营的充电桩场站数量已达17个。公司总监汪莉莉告诉记者,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最初也曾经历急速扩张的爆发期,重建设、轻运营的弊病一段时间内比较突出。部分城市站点因为布局不合理、维护不及时,甚至形同虚设,未能发挥应有作用。此次镇江的补助政策把运营作为衡量标准之一,明确补助的运营企业年充电量应达到100万千瓦时以上,目的就是建立充电基础设施的重使用导向,推动行业沿着健康的轨道实现良性发展。

如果说,电是电动汽车的“生命线”,那么公共充电桩就是电动汽车的“输血站”。目前我市新能源汽车充电桩保有量1.46万根,车桩比达1.75:1,优于全省平均水平。尽管如此,仍有优化提升的空间。市工信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明确对充电基础设施运营补助,就是要通过政策引导,进一步促进提升充电设施的使用效率。为此,我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监测平台正在配套展开迭代更新,进一步提升充电设施的实时监测功能。“充电设施数据接入市监测平台后,数字一目了然,精准补助有据可查。”

提高充电基础设施运营效率和管理水平,是推动行业健康发展的关键。业内人士表示,充电桩不能盲目无序一建了之。建设推进中不仅要杜绝追求数量的短视行为,还要重视充电桩布局的顶层设计,避免资源浪费。

目前,我市相关部门正在编制电动汽车充(换)电基础设施专项规划。建设层面合理布局科学规划,运营层面政策引导,双管齐下,相信镇江的新能源汽车马力更足、未来可期。

2022-11-30 补助新政发布,我市首度对充电设施运营进行补贴 2 2 镇江日报 content_226070.html 1 3 从重建设到重运营,新能源汽车的“输血”之道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