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5日
第02版:要闻

说书代替说教式宣讲,大家听得懂听得进记得牢

傅浩兰团队:让二十大精神“声”入人心

本报记者 朱婕

“醒木一方口一张,红色精神万古长”,上周末,万科社区党员活动室里,傅浩兰语速时缓时急,声音忽高忽低,声情并茂,用传统的说书方式演绎着红色故事《江姐上船》。

台下观众的情绪随着故事情节的深入波动起伏,沉浸其中,唤醒了他们的红色记忆。

擅长用声音塑造形象的傅浩兰,举手投足间尽显大家风采。作为中国曲艺家协会会员、非物质文化遗产(张派相声)传承人,他同时是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的一名教师。2019年以来,他发挥曲艺特长,在学校开办“农林书场”,走进句容宝华“红色书场”“容艺评书雅苑”,每周开讲。尤其是《肖飞买药》《江姐上船》《大闹玉清池》等红色故事,在形式上改变了传统说教式宣讲,让大家听得懂、听得进、记得牢。

“作品受欢迎的意义不光在于说得可乐,更重要的是传播文化、传递思想,引起共鸣、有所感悟。”傅浩兰说,他是演员,是教师,传承和育人的责任并存,“艺术是有根的,它需要营养,我们必须考虑作品的营养从哪里来,持续吸收营养。”

在傅浩兰看来,观众是源头之水。去年8月,宝华的“红色书场”设在了旧厂房里,炎炎夏日,没有空调、没有话筒的演出现场,竟挤满了观众。“天气热,大家摇着扇子听,到了情节紧张时,不约而同放下扇子,静静地盯着你。”观众的热情让浑身是汗的傅浩兰感动不已,也让他深深地体会到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讲好新时代故事的意义所在。

同样让他记忆犹新的是,几年前,他代表学校参加一场赠书活动,活动结束后,他在等车间隙,临时为现场群众说了一段。“没想到,一说说了2个小时,《张作霖手黑》等爱国故事,让大家意犹未尽。”这样的经历也更坚定了他“走下去、说下去”的信心。

2019年以来,“农林书场”已演出100场、服务数万人次。由他主持的《红色故事100集》入选市委宣传部宣传思想文化人才资助项目,“傅浩兰曲艺文化工作室”被评为市优秀文化人才工作室。他本人则入选市首批金山文化英才,获评市关心下一代工作优秀个人。

不久前,傅浩兰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生日礼物: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中国曲艺家协会主席姜昆寄来的他为“农林书场”和“傅浩兰曲艺文化工作室”的题字。这让他备受鼓舞。

傅浩兰从小喜欢曲艺,师承南京相声名家李金鹏,是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南张北侯”之张永熙先生的再传弟子。受师父悉心指导,加上自己的刻苦钻研,傅浩兰的技艺日渐精进,获江苏省曲艺最高奖芦花奖、江苏省五星工程奖,及江苏省大学生艺术展演优秀指导教师、江苏省暑期社会实践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近日,2022年江苏省高校“美育大讲堂”优课评选结果公布,傅浩兰的课程《相声艺术鉴赏》成功入选,并接到了多所高校的授课邀请。

党的二十大召开后,傅浩兰也有了新的“营养源头”。

“二十大报告中提到文化近30次,对未来我国文化建设作出系统阐述,我们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革命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不断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傅浩兰说,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他和工作室的创作指明了方向,注入了源头活水。

目前,傅浩兰主持的《红色记忆》评书专辑已启动录制,“不只是说、表演,这是一种艺术的创新,以文化人、以艺通心,把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新观点、新思想、新论断和新方向,通过观众喜爱的方式传递出去,‘声’入人心。”

对于讲好镇江故事,傅浩兰和他的工作室也有自己的思考,“我们考虑挖掘更多本土故事,创作富有镇江特色的作品,比如陈毅过江等故事都发生在镇江,希望有机会能和本土的文艺家合作,共同讲好镇江故事。”

2022-11-25 说书代替说教式宣讲,大家听得懂听得进记得牢 2 2 镇江日报 content_225322.html 1 3 傅浩兰团队:让二十大精神“声”入人心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