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9月22日
第02版:要闻

全省唯一合格率达到100%的设区市

增强中小学生体质,我市有何诀窍?

本报记者 张翼 本报通讯员 李佳

中小学生的体质健康是家长、学校关注的重中之重。可喜的是,在日前公布的全省学生体质健康督导评估中,我市拿出了骄人答卷——全省范围内唯一合格率达到100%的设区市,位列第一。

“满分卷”背后究竟有何诀窍?我市中小学的体育课又有何独到之处?中小学开学已接近一个月。连日来,记者带着市民关注热点走访部分学校发现,“考满分”可谓实至名归,但也因为客观因素,体育课和“主课”的地位仍有不小的差距。

全省“统考”

我市交出唯一“满分卷”

记者从省教育厅了解到,这次学生体质健康测评是一次标准的“全省统考”。

测评2021年12月27日至2022年1月8日进行。测评安排13个督导组,每组负责督导1个设区市。督导测评方式除了听取汇报之外,还进行现场抽测,随机抽查2个县(市、区),分别察看2所小学、2所初中和4所高中,现场抽测学生体质健康水平。督导组还与校长、教师、学生及家长进行随机访谈。

从以上内容不难看出,这次测评不仅是一次标准的“全省统考”,检测过程和标准都非常严格。因此,我市交出的这张“满分卷”可谓含金量十足。除了是唯一合格率达到100%的设区市外,镇江学生体质健康综合评价优秀率为12.75%,而全省平均优秀率为9.12%。

各有亮点

出汗趣味技能都能满足

对于学校来说,提升和保持学生体质健康的有效途径是体育课。记者走访多家中小学发现,各校体育课有各自的亮点。

江滨实验小学对于体育课遵循的宗旨是“出汗”。校长王芳告诉记者:“在日常体育课中,我们要求学生的运动强度达到中高强度,每节课体育课都要让孩子出汗。在上课的准备活动部分,让孩子们冒汗,在运动技能教学部分,让孩子出一身大汗。如果遇到阴雨天气时,安排室内课间操活动。”江滨实小还每周进行“一周体育小明星”选拔赛,项目包括50米、开合跳、跳绳等。

在镇江实验学校,记者了解到,足球、篮球等项目非常受欢迎。学校体艺处主任马杰告诉记者,学校注重培养学生多方面发展。“对于体育课堂教学进行严格规范,将体质锻炼项目融入每节体育课;经常开展一些‘短平快’、形式多样的小型体育竞赛活动,比如今年4-5月,我们接连开展了‘校长杯’校园足球比赛、‘吉尼斯’校园体育记录挑战赛等;体育社团种类也很多,包括篮球、足球、羽毛球、乒乓球、田径、毽绳、围棋等,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参加自己喜爱的社团活动。”

镇江实验小学创设游泳特色研学课程,对五年级全体学生开展为期一周的游泳技能学习并形成惯例。学校分管体艺卫工作的工会主席崔旗兵告诉记者:“我们还创新了阳光体育大课间模式,室内、室外两套全自动化操练模式同步推进,还自创绳操、室内操、放松操,不仅保证了学生的运动量,还具备非常好的趣味性。此外,还有足球、田径、趣味田径、网球、游泳等运动队,我们希望通过体育课程,帮助学生磨练意志、培养习惯,让他们终身受益。”

每天都能进行体育锻炼一小时,这是市实验高中在体育课方面的重点要求。校方有关负责人说:“学校明确规定,不以任何理由挤占、挪用体育课时间,充分保证学生每天都能进行体育锻炼一小时。体育课实行教考分离,要求每位学生每学期掌握两门体育技能。”

记者了解到,我市学校对于学生体质健康都表现出了高度重视。

课程升级

坐稳“第三把交椅”仍有困难

事实上,体育课在今年秋季开学后得到了“升级”。早在今年4月,教育部就发布文件并明确要求:自2022年秋季学期开学后,一年级到初三均要开“体育与健康”课,占总课时比例10%-11%,仅次于语文和数学;小学1-2年级每周4节体育课,3年级-初三每周3节体育课;要求体育课必须具备学业质量标准,提出“科学设置运动负荷”,每节课应达到中高运动强度,学生平均心率每分钟140-160次,同时必须教授“干货”内容……

新规定出台,体育课的地位和内容都得到不同形式的“升级”,但记者采访中发现,部分客观因素导致的“烦恼”也不少。

部分规模不大的学校,面临着体育老师不够的窘境。一位小学校长跟记者算了一下:学校有7个体育老师,41个教学班,如果完全按照规定,1-2年级每周4节课,3-6年级每周3节课,目前体育老师数量显然不足以应对这么多课。

此外,诸如体育课新规定中的“观赏与评价”要求学生“观看比赛”等,在实际执行或考核时都有不同程度困难。

记者查询资料后发现,早在2011年,体育课在课时方面就已达到了第三主科的地位,但实际地位并没有得到提高,还经常被忽视。将体育课真正提高到“第三把交椅”的地位,仍是今后很长一段时间里努力的方向。

2022-09-22 全省唯一合格率达到100%的设区市 2 2 镇江日报 content_216342.html 1 3 增强中小学生体质,我市有何诀窍?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