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9月05日
第08版:评论

房地产:泡沫宜挤莫积累

吴之如 文并画

《中国新闻周刊》报道,北京国民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王小鲁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没有那么多人需要买房或者买不起房,如果很多人买房只是为了倒手赚钱,那么早晚有一天越积越多的房子会砸在房地产商和囤房者的手里。房价会垮下来,借债会变成坏债,大量房地产商会资不抵债,银行会被拖垮,实体经济也会被拖下水。因此采取措施挤泡沫是必要的,现在也许还不算太晚。

随着一些地方政府在“卖地财政”的误区中越陷越深,大肆扩张、拼命拿地的开发商忽然发现,许多新造出来的住宅不那么抢手了,甚至出现滞销与积压。曾经带火了各地经济大潮的建筑业,渐显疲态,热度退去后,不止是令建筑商暗出冷汗,也使得数以千万甚至上亿的“农民工”不得不离开打工城市踏上“回乡创业”之路。

当然不是所有居民的“新房梦”都实现了,而是房价太高,相当一部分工薪阶层人士还只能望房兴叹。可是,房价畸高的原因之一,正是某些地方政府过度依赖“卖地财政”,离开高价卖地,就再也找不到改善财政状况的“新增长点”了。房价下不来,房屋难卖出去,房地产商哪肯做亏本买卖呢。

报道说,需要看清楚,房地产市场和土地市场面临的问题,是因为多年来已经积累了大量泡沫,而不是有了“三道红线”才造成的。如果不挤泡沫,未来要发生的问题还会严重得多。有道是:

泡沫宜挤莫积累,最忌问题攒成堆;实事求是觅对策,重整经济再起飞。

当然,欲化解矛盾,说起来容易,真正做起来会出现诸多困难。但是,只要是有利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健康发展,何妨动员人民,群策群力,以创新的姿态开拓前进,克服困难,我们就能迎来大有希望的经济建设新局面。

报道说,“政府支出必须收缩,要过紧日子,要量入为出。”无疑,这一条意见是十分中肯的。任何时候,政府与亿万人民团结一心,就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就没有达不到的奋斗目标。这其中,就包括妥善处置房地产泡沫这样的棘手问题。

2022-09-05 2 2 镇江日报 content_213882.html 1 3 房地产:泡沫宜挤莫积累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