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9月05日
第08版:评论

家校合力上好“开学第一课”

辛文

过去一周是开学季。大中小学乃至幼儿园,都陆续开学,学校和家长都精心准备了“开学第一课”。我们相信,这种仪式感极强的“第一课”一定能在孩子们心中留下深刻印象,对他们的学习和成长有着莫大帮助。

先来说一说学校组织的“开学第一课”。从新闻报道中可以看出,丰富多彩的“第一课”可以归纳为三大类:一种是思政类;一种是安全类;一种是传统文化类。有的学校偏重其一,有的学校则是两者兼有、甚至三者兼具。聘请市内先进人物做课外辅导员、客座教授,给孩子们讲先进事迹;邀请大学思政老师,给孩子们上“微党课”;请孩子们自己上台作爱党爱国的演讲分享……这些形式丰富的活动,都可以归结为思政类,目的就是增强孩子们的爱党爱国情怀。邀请交警、消防员、法律工作者等给孩子们讲授文明交通、消防安全、预防诈骗等知识,则是为了孩子们的健康成长。穿汉服、颂诗词、甚至编排情景课,则是让孩子们在娱乐之中尽享传统文化精髓,并爱上传统文化。这样的“开学第一课”十分走心,是孩子们在专业知识学习之外,急需强化的学习内容,自然也赢得了家长和孩子们的一致认可。

相比于学校的“开学第一课”,家长们的“开学第一课”则相对单一。多数家长还是选择开学前夕或开学当日,买一些开学礼物、吃一次好吃的,或者看一场电影、做一次近郊游。这种方式无可厚非,毕竟孩子们又要开始一学期的辛苦学习,家长们总想在辛苦学习前来一次“补偿”。当然,我们也看到少数家长做出了新的尝试。比如,有家长开学前特意带孩子回到农村老家看望长辈,参加田间劳动,既在与老人互动中强化了尊老敬老意识,也在田间劳作中体会到了劳动的艰辛与光荣。还有的家长,则是开学前组织孩子及其同学,开展一场体育比赛,让他们在挥洒汗水中迎来新的学期。这些形式创新的“开学第一课”,对孩子的成长大有裨益,值得点赞,也值得其他家长借鉴。

总之,新的学期已经到来,新的人生旅程也正式开启,学校与家长合力奉上的“开学第一课”,一定能让莘莘学子“回味无穷”,助力他们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2022-09-05 2 2 镇江日报 content_213880.html 1 3 家校合力上好“开学第一课”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