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01日
第04版:权威解读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开展 “代表小组建支部 党旗引领迈新步”活动的意见

为贯彻落实《中共镇江市委关于以政治建设统领全市人大工作的意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切实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代表高标准履职,制定如下工作意见。

一、主要内容

在全市党员人大代表中建立功能型党组织,在不转接党员组织关系的前提下,将全体党员人大代表纳入功能型党组织管理。推动党建工作与代表履职深度融合、相互促进,以增强凝聚力、提升组织力、强化引领力为重点,有效发挥基层党组织在政治引领、力量凝聚、服务保障、攻坚克难中的重要作用,为各级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依法履职、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搭建平台、畅通渠道、提供保障,更好发挥代表作用,展现新时代人大代表风采。

二、组织体系

1. 依托市人大常委会人代联委成立人大代表联合党委。

2. 依托市人大代表小组成立19个党支部。

3. 各党支部从有利于开展活动出发,因地制宜成立党小组。

4. 在镇全国和省党员人大代表结合本人意愿和履职需要,编入相应党支部和党小组;邀请非中共党员人大代表列席各党支部、党小组参加活动。

5. 县乡两级人大参照此模式,分别建立功能型党组织,确保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

三、运行原则

1. “联合党委统筹抓总、党支部具体负责、党小组分头运行”的原则。

2. “一方隶属、双重管理、双边活动”的原则。

3. 党建工作与代表履职相融合的原则。

四、责任落实

1. 人大代表联合党委接受市人大常委会党组领导,负责统筹全市代表党建工作。

2. 各党支部具体负责活动组织,指导党小组开展活动。

3. 各党小组要坚持为群众发声、为群众服务,真正把代表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里。

五、相关要求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委统筹抓好机关党组织与代表功能型党组织的联系对接工作。

联合党委和党支部要因地制宜谋划工作、实事求是抓好落实,切实增强代表党建工作成效。

要注意发现工作中的典型,重点培育一批优秀代表小组党支部和党小组。

县乡两级人大也要注重培育本地特色代表党支部、党小组。

镇江市人大基层党组织架构图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

丹阳

句容

市级机关工委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

人大代表联合党委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委

扬中

丹徒

京口

润州

机关第一党支部

机关第二党支部

机关第三党支部

机关第四党支部

机关第五党支部

机关第六党支部

老干部党支部

丹阳第一代表小组党支部

丹阳第二代表小组党支部

丹阳第三代表小组党支部

丹阳第四代表小组党支部

丹阳第五代表小组党支部

句容第一代表小组党支部

句容第二代表小组党支部

句容第三代表小组党支部

扬中第一代表小组党支部

扬中第二代表小组党支部

丹徒第一代表小组党支部

丹徒第二代表小组党支部

京口第一代表小组党支部

京口第二代表小组党支部

京口第三代表小组党支部

镇江新区代表小组党支部

润州第一代表小组党支部

润州第二代表小组党支部

润州第三代表小组党支部

联系

润州

丹阳

句容

扬中

新区

丹徒

京口

下设2—3个党小组

2022-06-01 2 2 镇江日报 content_197804.html 1 3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开展 “代表小组建支部 党旗引领迈新步”活动的意见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