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5月24日
第01版:头版

扬中红旗村:

一株“仙草”育出致富传奇

本报记者 周钥

本报通讯员 左燕

“仙草”灵芝是神话故事中的常客,《白蛇传》中就有白娘子“盗仙草”的情节。白娘子盗灵芝救活了许仙,而扬中市八桥镇八桥村则通过灵芝演绎出一段致富传奇。

5月23日中午,红旗村党委书记刘美红带着记者驱车来到润裕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种植基地,在众多种植大棚中,5个灵芝种植大棚尤为显眼,披着黑色遮阳布,“浑身湿淋淋的”,遮阳布上满是水珠。每个大棚旁都有一个小型水泵,一头连着地下,一头由管子连着延伸到大棚外立面上。刘美红表示:“灵芝比较娇贵,我们在塑料大棚上加盖了遮阳布,但还是要用地下水来降温,确保大棚内温度不能超过35度。”

种植灵芝一点都不省心,但也给红旗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商机。望着大棚内排列整齐的白色灵芝菌种,刘美红介绍,2018年开始,该村把灵芝种植作为特色产业来发展,通过“合作社+示范基地”的产业发展模式,创建灵芝种植基地,使灵芝产业走上发展的快车道,有效助推了精准扶贫工作。值得一提的是,该村在试种灵芝孢子粉的基础上,又另辟蹊径,开发“灵芝盆景”产品,实现了灵芝利用最大化。

农村要发展,必须向土地要效益。此前,红旗村的农业基地以生产当地特产秧草以及常见蔬菜为主,难以做特做强。“其实整个基地灵芝种植的占比并不高,但效益却是最好的。”望着眼前连片的种植大棚,刘美红有感而发。2018年,在一次外出交流、参观时,该村发现了种植灵芝的商机,并积极取经迈出了种植灵芝的第一步。灵芝种植期一般是5-10月份,其余时间段正好适合套种当地传统农产品秧草,“这样效益才能最大化,而且也别小看传统的秧草种植,这个秧草就基本帮我们收回了基地的大部分成本,灵芝属于净利润。”刘美红表示。

今年,红旗村种了5个灵芝大棚,共计5000株灵芝,目前仍是菌种状态,“估计还要两周时间才会长出小苗。”住着大棚来保温,又要喷洒地下水来降温,这个时节能否直接让灵芝接受大自然的洗礼?刘美红笑着摇头,灵芝温度要适中,现在白天估计温度适宜,但晚上温度就低了,“而且早上还有露水,偶尔还有雨水,灵芝经不起折腾”。为此,他们在每个灵芝种植大棚都配备了水井,在棚子顶部装上水喷淋装置进行“洒水降温”,确保灵芝住得舒心。而且,为了让灵芝长势更好,他们坚持每年轮种,所以每年种植前都会精挑细选种植大棚。

5000株灵芝能带来多少收益,刘美红给记者算了一笔账,5000株灵芝预计能收获150公斤孢子粉,按市场价2000元/公斤计算,可形成产值30万元。

此外,他们还将多头灵芝另外栽培,通过嫁接、造型造景、防潮防蛀等工艺的处理,再与技术公司合作,采用烘干技术保持其形态和色彩,就可以成为盆景销售。古朴典雅、造型独特的灵芝盆景看起来比较新奇,在市场上竞争力很强。今年,他们预计将制作400盆灵芝盆景,按照盆景规格售价在300至1000元不等,预计又可形成产值20余万元。

与传统农副产品相比,灵芝无疑是高大上的,它的销路到底如果呢?直接对接产地及乡贤推介,刘美红道出了其中的关键。与安徽大别山种苗基地签署收购协议,确保应收尽收。同时,红旗村提出的“我的红旗我的家”“家”文化,凝聚各方合力谋发展,在外乡贤成为红旗村农副产品的最佳代言人,也成为他们馈赠亲友、客商的佳品,“这也算乡贤经济的一种表现形式。”

除了种植灵芝,润裕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种植基地还种植了血糯米、冠玉枇杷、秧草等农产品,共150亩。随着基地的不断发展,不少村民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走上增收致富之路。低保户季巧娣正在基地内帮忙采摘冠玉枇杷,“这活不累,只是枇杷比较脆弱,轻拿轻放即可。”季巧娣家就住在种植基地旁边,基地一旦需要拔草、采摘等零工,都会邀请她来帮忙,每年为她增收逾万元。据悉,种植基地每年发放劳务工资在25万元左右,为红旗村“促就业、稳增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作出了贡献。目前,基地也成为省巾帼示范合作组织、镇江市首批中小学劳动实践教育基地、扬中市残疾人扶贫基地。

2022-05-24 扬中红旗村: 2 2 镇江日报 content_196520.html 1 3 一株“仙草”育出致富传奇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