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7日
第05版:水韵芳洲新扬中

当小区改造遇上群众“微心愿”

扬中:党群共建“焕亮”老旧小区新颜值

徐琳 徐心俊

南区西侧出入口狭窄,会车难,能否拓宽车道?家里买了电动车,但是没法安装充电桩,能否帮忙建一个?这样的“微心愿”如何解?今年,结合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程,扬中将老百姓的“小梦想”融入“大改造”,使居民的烦心事、糟心事没了,小区颜值越来越高,焕发出新容貌。

老旧小区如何改,咱请群众来支招

“这里原来是个凸出来的绿化带,我们把它铲平,与周边绿化带平齐,浇筑了路面,这样不仅更加美观,两边道路也比原来宽了近1米,居民会车不再难。”近日,在扬中三茅街道南园新村小区改造提升工程现场,施工单位负责人佘兵向记者介绍说。

拓宽车道是“南园新村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临时党支部党群议事会”上,社区干部提出的要求,这也是广大小区居民的共同心声。为更好地开展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程,扬中市住建局作为建设单位,在开工前便邀请社区及居民代表、施工单位等,开展了多方座谈,积极收集群众意见建议。最终,增设停车位、整修绿化带、补修墙角路面等数十个大大小小的建议被纳入小区改造提升工程,并经过反复修改完善,确定了最终的施工方案。

施工遇难如何破,群众自发来帮忙

南园新村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程共三部分:一是结合五水联治,实施雨污分流设施改造,目前已竣工;二是弱电线路整治,共涉及居民楼和门市房、储藏室941户,现已进入扫尾阶段;三是小区提升工程,包括墙面出新6000余平方米、更换落水管283根、新增停车泊位100个等。

“弱电线路整治涉及户数多,线路又乱,开展起来很不容易。好在小区居民都非常配合,约定的入户时间基本都能对上,少数不在家的,隔壁邻居也会帮忙联系,这节省了我们很多时间和精力。”施工现场,中国电信一名工作人员介绍说。

通过“三网合一”光纤入户,整治后的南园新村小区居民就可通过“共享光纤”实现三大运营商共用共享,极大改善了各类线路私拉乱接、空中蜘蛛网的凌乱现象。“对此,咱我们老百姓是肯定欢迎啊,原来披披挂挂的电线都整理了,走在小区里都觉得清爽舒服多了”。居民张立庭竖起大拇指赞扬说。

居民生活如何优,党群共建助发展

“谢谢,有了这个红色读书角,居民的文化生活又将丰富一层了。”接过党史学习教材,中桥社区党委副书记王旭笑着说。11月11日,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落实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扬中市住建局党委联合中桥社区开展了“共建共学感党恩 同心同创建小区”主题党日活动,赠送书籍200余本,提增小区“文化味”,并开展“共创文明城市 助力小区焕颜”志愿服务,携手打造人民满意的民生工程。

“将支部建在项目上,把党建融入项目中”,这是扬中市住建局今年以来开展“惠民十项工程 献礼百年华诞”党建项目的重要内容。作为十项工程之一的南园新村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程,自开工以来便积极发挥着项目临时党支部的党建引领作用,不断在工程建设、文明施工、矛盾化解等方面凝聚共识,破解难题,取得了较好成效。

“下阶段,我们将继续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凝聚各方力量,努力把老百姓的‘微心愿’变成现实,让小区改造真正改到百姓‘心里去’,持续提增他们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扬中市住建局分管领导严岭表示。

2021-12-27 当小区改造遇上群众“微心愿” 2 2 镇江日报 content_174863.html 1 3 扬中:党群共建“焕亮”老旧小区新颜值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