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1日
第03版:要闻

“最美京口人” 激励身边人

林兰

从2016年起,京口区启动了“最美京口人”评选活动,以群众身边的榜样、典型,激励广大京口人向美、向善。6年来,该评选活动共评出各类“最美京口人”整整200名,示范、引领作用不断增强。

这一评选之所以广受关注,影响力日益增强,或许是基于这几个原因:

来自基层,和群众贴得很近。“最美京口人”是区级“好人榜”,级别说不上有多高,但胜在从群众中来,特别接地气。“最美京口人”不会让人觉得高不可攀。在基层社区、企事业单位,众多宣传栏里有“最美京口人”的照片、简介,引得不少居民驻足观看、点赞。润物无声,无形中弘扬了社会正气。

持续开展,和时代贴得很近。“最美京口人”每季度评选一次,一般上榜4-6人,特殊时期、特殊情况适当调整。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京口区涌现出一批坚守岗位、不惧危险、勇于担当、奋战在防控一线的先进典型。其中,陈刚等11位抗疫英雄当选2020年2月“最美京口人”;孙金凤等21名抗疫英雄当选2020年3月“最美京口人”。

“代表”广泛,和社会贴得很近。受表彰的人物中有七八十岁的老年志愿者、公益达人,他们守护家园、奉献余热;也有20多岁的大学生、上班族,他们热爱家乡、燃烧激情;还有一腔热血、见义勇为的斗士,他们侠肝义胆、拯救生命,保卫人民财产;更有大批工作在各行各业诚实守信、敬业奉献的职工,他们干一行爱一行,在平凡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

正是有了“最美京口人”的评选,才更好地发掘了京口区精神文明建设的先进典型。一批基层群众中涌现出来的好人好事受到表彰,进一步增强了公民道德建设的针对性和感染力,在社会上形成了一种向上的风气,激励更多人再努力一些、再奉献一些、再优秀一些。

2021-12-21 2 2 镇江日报 content_173824.html 1 3 “最美京口人” 激励身边人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