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08日
第01版:头版

油坊镇开展“党群零距离,耀你同行”专项行动——

“党建红”渲染乡村振兴绚丽底色

沙靖津 蔡会峰 徐心俊

今年以来,扬中市油坊镇党委紧紧围绕书记项目,通过“党群零距离,耀你同行”专项行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凝聚力和感召力,引导与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在产业强市、乡村振兴等各项工作中,用实践锤炼本领、用服务凝聚民心,以奔跑的状态、奋斗的姿态,争先创一流,展现新作为。

夯实红色基础

构筑“1+N”学习教育全矩阵

“党建工作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油坊镇党委书记杨友军表示。

今年以来,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该镇不断筑牢初心锤炼主阵地,推进“淬炼馆”工程建设,深挖红色文化,打造集教育、参观、互动为一体的党性教育基地。以“淬炼馆”为核心,形成“1+N”阵地整体布局:线下串联乡贤馆、长旺烈士陵园、培根简师旧址等红色阵地,培树振华村三义阁、鸣凤村历史文化陈列馆等一批红色新地标,开展“印迹油坊”集章活动,吸引8000余人次打卡。线上创新“云端”新模式,长旺街社区党支部与豚宝网络公司搭建“云党课”直播间,振华村推出“振华红色之声”广播节目,打破空间限制,让党史知识“飞”入寻常百姓家。

为提升党员干部综合能力,该镇全力推进“头雁领航”“赋能强基”“青干培忧”“组工提档”四大工程建设,通过“课堂+一线”“理论+实践”全面开展主题教学,培养一批“站着能说、伏下身子会干”的农村综合型干部,为油坊各项事业发展凝聚起坚实的“红色力量”。

点燃红色引擎

16支“红小二”护航项目发展

“生产线人员不足,影响公司产能提升。”近日,太阳集团人力资源部主管季天夫向镇为民服务中心副主任张荣健寻求帮助。了解情况后,张荣健立即开展调查摸底,掌握全镇缺工情况,建立缺工企业、人力资源供给、用工服务专员3张清单,有的放矢,精准施策,并成功帮助太阳集团招录20余名员工,缓解企业用工缺口。

服务有专班、难题“马上办”。为推进项目建设,该镇组建了16个重点项目“红色帮办”临时党支部,让组织作堡垒、党员当先锋,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全镇“最多跑一次”政务服务事项达98%。截至目前,油坊镇2021年签约的19个项目中,已注册19个,备案16个。

在“双碳”“双控”大背景下,作为远近闻名的“光伏小镇”,该镇充分发挥光伏全产业链优势,率先推进“碳中和·零碳村镇”建设,在会龙村、长旺试点建设零碳示范村。9月,油坊镇被中国能源产业发展年会组委会评为助力“碳达峰 碳中和”·能源行业零碳优质基地,成为长三角生态文明和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示范样板。

凝聚红色动能

打造15分钟党群服务圈

为提升为民服务的质量和水平,该镇党委强化顶层推动,将党群服务中心、为民服务中心、社会治理网格、党小组等现有资源有机整合,推进“党小组+社会治理”并网融合,构建“党委书记+组织员+网格员+党小组长”的力量体系,全力打造15分钟党群服务圈。太平村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结合百亩藕田、百亩秧草基地等5个百亩特色农业基地,创新“网格员+合作社”模式,农技网格员活跃在田间地头,开展志愿农事服务,聚焦村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点亮“微心愿”,提升“幸福感”。油坊镇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织开展“群众微心愿,支部来领办”活动,引导党员干部从群众细微需求入手,完成拓宽村级道路、疏通小区污水管网、服务独居老人、协调环境污染等民生实事40余项;践行“学亚夫、做亚夫”先锋行动,全镇122个帮扶项目完成率达90%。

让党旗飘扬在为民服务一线,该镇依托各级“党员驿站”、党员志愿服务队,以“主题党日”活动为载体,开展“银发生辉送服务”“夏季送清凉”“春蕾助学”“99公益日”“敲门行动”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组建防疫、抗洪、创文、环境整治等志愿“突击队”,争做守护群众的“贴心人”。

2021-12-08 油坊镇开展“党群零距离,耀你同行”专项行动—— 2 2 镇江日报 content_171293.html 1 3 “党建红”渲染乡村振兴绚丽底色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