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07日
第01版:头版

培育22家省级“名特优”、农贸市场快检全覆盖

市市场监管局“民生实事”提前交卷

本报讯(朱婕 杨霁)日前,省人大财经委赴我市调研,在丹阳市吕城镇的一家食品作坊,大家纷纷解囊购买猪油团子,表示要带回去给亲友尝尝,做一回镇江美食的推广员。被省人大代表们“圈粉”的这家小作坊,正是我市今年重点培育的22家省级“名特优”食品小作坊之一。

食品小作坊,散落于大街小巷,规范化程度相对企业较低,历来是食品安全监管的重点和难点。今年,我市将“推进食品小作坊提档升级暨名特优食品小作坊培育”工作,列为“民生实事”任务,计划在年内培育20家省级“名特优”食品小作坊。

该项目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宋平生领办,高质量推进实施。在此过程中,我市推行“一坊一策、精准施策”,并积极探索社会共治新模式,推动食品小作坊从“加工价值”向“品牌价值”“文化价值”的核心竞争力提升,实现高质量发展。通过“整改一批”“淘汰一批”“提升一批”“示范一批”,最终,我市成功获批省级“名特优”食品小作坊22家,形成了“老岳酒坊”“钰丫头猪油团子”“徐阳茅山老鹅”等众多小作坊文化名片。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同时重点打造的“全市农贸市场实施全覆盖式快速检测,全年不少于7万批次”项目,也被列入今年的“民生实事”任务,并于10月提前完成。最新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市已累计完成快检121050批次,年度实际完成任务占全年目标任务的155.19%,较去年同期增长了61757批次;通过快检发现疑似不合格样品达322批次,经监督抽检验证立案46起,依法移交公安部门19起,有力震慑了食品违法违规行为,净化了市场环境。

至此,市场监管部门不仅提前完成了“民生实事”任务,而且从根本上解决、从长效上着眼,创新模式,形成了镇江特色和经验。12月1日,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市农业农村局、市商务局等部门,制定的全国首个《农贸市场快速检测室建设地方标准》正式实施,为建立食品安全快检工作长效机制提供了制度保障。

2021-12-07 培育22家省级“名特优”、农贸市场快检全覆盖 2 2 镇江日报 content_171052.html 1 3 市市场监管局“民生实事”提前交卷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