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06日
第02版:要闻

崇明街道民情工作法情暖居民心

小小“说事厅”议出大和谐

周雪菲 庄倩如 庆海

日前,句容崇明街道中凌社区的社区干部王静准时来到社区居民说事厅,开始“居民说事日”的接访工作。“您好,我住在羊角山小区,我们小区342居民楼旁有一处泥土斜坡,有居民在斜坡上种菜。每次下雨泥水被冲刷到路面,又脏又滑,很不安全……”居民王宏慧正在反映问题。这是中凌社区依托社区党群综合服务中心实行的“说事接待日”活动,集中听取居民说事。

了解这一情况后,中凌社区党总支书记郭爱丽立即和共建单位中建八局宁句五工区进行对接,多次到现场走访,与周边居民协商沟通,共同制定改造计划。共建单位经过两天的紧张施工,一道高1米、长20余米的护坡围墙在居民家门口立了起来,既解决了斜坡水土流失问题,又畅通了居民出行“安全路”,给群众带来了实惠。

居民困难的快速解决,得益于崇明街道民情工作法的推广。近年来,该街道积极推行以“居民群众说事、社区干部理事、联席会议议事、驻区单位办事、群众代表评事”为主要内容的社区和谐共建“五事”民情工作法,并成立了由社区党组织、网格员、楼栋长、热心居民等组成的“居民说事”协调队伍,及时深入小区化解居民矛盾纠纷。

义台街社区柴巷的铸造厂老宿舍楼由于建造年代久远,住户一直沿用集体户水表,且自来水管老化严重,存在漏水现象。今年7月,得知情况后,社区主动联系共建单位句容市水务集团,多次现场查勘,“我们采取全人工破除、开挖回填恢复的方法,不仅恢复了正常用水,还将原有的集体户水表改造分户,共安装51块水表,同时预留了水表井,方便后期有需求的居民进行开户用水,仅用8天时间就解决了问题。”该社区服务站副站长杨靖雯介绍。目前,老宿舍楼内住户已全部接通并用上安全放心的自来水。

记者看到,在说事厅的记事本上,写满了诸如哪处路灯不亮了,哪幢楼的下水道堵塞了,居民活动室需增加乒乓球桌等居民们反映的问题。据悉,为实现居民“说事”的有效覆盖,街道、社区常态开展“网格红管家幸福千万家”活动,采取“一卡一档一簿”的形式,定期到居民群众家中走访,主动问需于民;为方便居民说事,社区还通过在楼群院落悬挂说事信箱、开通说事热线、在网上建立说事微信群等方式,不断拓宽居民说事渠道。

据悉,该街道广泛吸收在职党员、无职党员、离退休党员等参与小区治理,严格把好议题的“审核关”,以居民议事厅为中心,将采集到的居民意见建议梳理登记,整理成议题,确保议题具有普遍性、代表性和紧迫性;定期召开党组织、共建单位、网格员、物业公司、居民代表、楼栋长联席会议,协同解决物业管理、社区环境等相关问题。

自该项工作开展以来,街道根据采集到的议题,先后对小区道路实施“白改黑”工程及路面修复3120平方米,新建、改造停车位112个,安装路灯120盏,改造居民楼自来水管道、安装燃气管道9幢,开展义诊义剪、助残助困等“志愿服务集市”32场次,组织开展阅读、诗词等文化活动40场,惠及居民群众3万余人,为居民提供了更多优质的公共、公益、便民服务,有效地促进了社区的和谐稳定。

2021-12-06 崇明街道民情工作法情暖居民心 2 2 镇江日报 content_171197.html 1 3 小小“说事厅”议出大和谐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