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30日
第03版:要闻

劳模带出劳模,在事业发展中注重发挥劳模的引领作用

——市总工会“镇江特色”劳模工作纪实(二)

一人红,红一点;大家红,红一片。镇江各级工会组织在培养树立劳模典型的同时,注重发挥各级劳模的示范引领作用,在老劳模身边迅速成长起一批新劳模。

去年12月,全国先进工作者、三院肺科主任潘洪秋“劳模创新工作室”被命名为镇江市示范性劳模支部创新工作室。在他的带动影响下,疫情期间,劳模创新工作室成员、护理组组长周文健也冲锋在前。收治全市首例确诊患者,她稳住心神,科学设计护理流程,反复考量、演练,确保万无一失。今年“五一”前夕,周文健光荣当选镇江市劳模。

今年79岁的赵亚夫是全国劳模,同时也是时代楷模、全国道德模范、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扶贫先进人物、全国老区工作先进工作者。他一生投身农业,奉献土地,带领农民走上致富的康庄大道。他重点帮扶的革命老区句容是全国著名的苏南丘陵地区、农业综合开发示范园区,如今已成为江苏省内最大全国最具名气的示范园区之一。

在他的无私培养和带动下,以句容白兔葡萄种植专业户纪荣喜为代表的一大批农户,通过赵亚夫开办的田间课堂的学习,草莓种植由过去单纯的增产向提质转变,进一步提高了白兔草莓的品牌效应。纪荣喜也成长为远近闻名的草莓大王、全国劳动模范。效仿老劳模赵亚夫,纪荣喜也将“农课堂”搬进草莓田,每年组织十余次学习,参加学习的莓农超过1000人次。同样,在赵亚夫另一处重点帮扶的丁庄,成长了一个劳模群体方应明、方荣法、方静,他们组成劳模创新工作室,担负起全村1000多户葡萄种植户的技术指导、新品培育、产品外销职责,带动了全村共同致富。

从2011年以来,镇江市总工会持续做好劳模示范、放大辐射效应,紧紧抓住句容丘陵农业造就的一批全国、省、市、县一级的农业劳模群体,以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时代楷模、全国道德模范赵亚夫领军,通过开展“劳模沙龙”活动,建立劳模带劳模、劳模带徒弟、高徒带农户的“劳模+农户”的金字塔帮带架构,既服务了地方经济又改善了社会民生。截至目前,劳模沙龙系列活动通过传递新技术,扩大新市场,受益人数达3000余人次,受益农户达万余户,直接或间接为百姓创造经济效益数亿元。全市涌现了37个农业劳模创新工作室,这些以时代楷模赵亚夫为代表的农业战线的劳动模范群体,他们既是农村一线的劳动者,又是新型农业技术的传播者,更是新型农村经济的引领者。劳模沙龙系列创新举措,成为镇江市总创优创新工作的一大亮点,在全省乃至全国形成了鲜明的镇江“特色”。

(范翊)

2020-11-30 ——市总工会“镇江特色”劳模工作纪实(二) 2 2 镇江日报 content_108147.html 1 3 劳模带出劳模,在事业发展中注重发挥劳模的引领作用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