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5日
第01版:头版

我市完成能源互联网规划

“十四五”期间实现品质能源高效益

本报讯(朱婕 龚一平)近日,国网镇江供电公司打造“品质能源高效益的镇江能源互联网规划”出炉。根据方案,2021至2035年,镇江城市能源互联网规划投资总计约113.6亿元。其中,能源网架体系投资约98.4亿元,涉及九大工程领域,建设42个子项工程。

根据国家发改委提出的“短期实现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提高到15%以上”目标,以及国网公司层面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的战略目标,国网江苏公司提出了打造“一体两翼”生态圈,“能源供应清洁化、能源消费电气化、能源利用高效化、能源配置智慧化、能源服务精品化”的“五化”目标布局。

我市在整个江苏能源系统中起到能源中枢的作用,是江苏发展中不可或缺的一环。“镇江在能源转型的道路上还有较长的路要走,需要寻找合适的替代品质能源。”镇江供电公司相关人士解释,品质能源是指一次燃烧供能是绿色清洁的能源,“我们镇江一方面要扩大品质能源的装机容量与使用量,另一方面要保证品质能源的品质,可以通过信息的手段调控,以保证能源的高品质。还可以通过合理规划能源利用方式,精细化用能,让能源高效高品质利用带动能源服务效益的提升。”

此次镇江供电公司打造的“品质能源高效益的镇江能源互联网规划”,立足我市区域内能源实际,着眼“十四五”镇江能源规划,从能源网架、信息支撑和价值创造三大体系出发,制定了镇江品质能源高效益的能源互联网建设方案。规划方案横向涵盖电热冷气多种能源耦合,纵向统筹源网荷储各大供用能元素,在创新性地提出品质能源概念的基础上,明确了区域能源供应品质化等具有镇江特色的建设目标,将构建起三大能源互联网体系,六大特色质效示范区,实现品质高效益镇江电网规划。

2020-11-15 “十四五”期间实现品质能源高效益 2 2 镇江日报 content_105662.html 1 3 我市完成能源互联网规划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