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3日
第01版:头版

我只有一个梦想:成为科学家!

——记丹阳籍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孙彤

本报通讯员 曾丽萍

2020年9月22日,英国皇家工程院公布2020年新选院士名单,新当选的53位英国和外籍院士中有7位华人学者。这些杰出的学者中,有一位镇江丹阳人。她就是作为这次唯一女性科学家入选的省丹中1986届校友——孙彤教授。她也是改革开放后从丹阳走出去的第一位院士科学家。

1968年出生在丹阳老城区的孙彤,面对家乡记者的电话采访,用一口流利的丹阳方言打着招呼、交谈心得。对于此次入选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孙彤坦言,除了满满的荣誉感,她更多地把它看作是一种对于她此前努力的认可,“每个人都有梦想,而我的梦想从始至终只有一个——成为一名科学家。”

大家说——

“专注+自律+努力”是她成功的“标配”

1980年到1986年,家住丹阳老西门(后搬到大南门街)的孙彤在省丹中读初中和高中。回想起那段丹中岁月,年过半百的孙彤内心依旧激动。她说,那段岁月是她求学路上最重要的一段路程,至今印象深刻。“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从来都不只是说说而已,而我的很多习惯养成都是在省丹中完成的。勤学、善思、进取是省丹中的学风,也是我一直坚持和自勉的学风。”孙彤说。

生于书香门第的孙彤,从小就爱读书,包括各类“杂书”。她爱读书的习惯从同学们口中得以验证。“初中时的孙彤扎着羊角辫,话不多,成绩好。她爱看书,我看到她做得最多的事就是看书。”

“孙彤高中三年就定期给自己制订学习计划表,计划表上详细到几点吃饭、几点运动、几点读书、几点休息……最重要的是,她能严格按照她的计划全部完成落实。一个人的自律程度,决定了她的人生高度……”今年74岁的殷达全是孙彤高二和高三时的数学老师。殷老师回忆道,“孙彤有良好的学习习惯,听课时全神贯注的神态,独立思考的研究精神,孜孜不倦的学习态度,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记忆。”(下转2版)

2020-11-13 ——记丹阳籍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孙彤 2 2 镇江日报 content_105011.html 1 3 我只有一个梦想:成为科学家!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