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6日
第05版:水韵芳洲新扬中

医养融合托起老人幸福晚年

子禾 卫轩

9月,80岁的建设社区居民张兰芳被纳入扬中家庭病床管理范围,三茅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奚彩琴每周上门,为这位患有严重中风、冠心病,长期卧床的老人检查身体、调整用药。在家就能享受到医疗服务,老伴旷誉根很是满意。

如今在扬中,有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像张兰芳一样,享受到“医中有养、养中有医、居家养护”带来的养老之变。

“互联网+”试点,医养需求“一键呼叫”

今年以来,新坝中心卫生院迎来了周边县市一拨又一拨的参观者,大家来看的是医院正在运行的“互联网+家庭病床”线上服务新模式。

家住新治村74岁的李庆留因急性脑溢血,卧床已有两年多。最近老人身上发痒,家中联网安装的“一键呼叫”设备派上了用场,家人第一时间联系上了医院居家养老指挥中心的当班医生冷吉连,并收到医嘱:查看说明书,停用可能引起皮肤瘙痒的药物;另外,要定时帮助老人翻身。冷吉连介绍,连线之后,分片的家庭医生会再次上门,提供更精准的诊疗和护理指导。

借助“互联网+”,让有需要的病患以远程方式获得及时的诊疗、护理和康复等医疗服务,目前,新坝中心卫生院面向临终关怀病人、子女在外工作的空巢老人以及失能和半失能老人,已建成家庭病床60张。结合常态化的疫情防控,19个建床家庭安装远程监控等设备。

作为该市医养融合发展的试点,在“线上”与“院外”医养服务的同时,今年,新坝中心卫生院还开辟了医养融合病区,设置医养床位30张,6个月来14位老人入住。个性化康复训练、自动化病区设施……直指让老年病患享有针对性的医养、有质量的生活。

政策扶持,医养服务“多元融合”

医养如何融合发展,没有统一的模板和路径,因地制宜才是最好的。新坝中心卫生院率先走出一步,是该市创新顶层设计、全力政策扶持的体现。

简化医养机构审批流程,扬中取消养老机构内部设置诊所、卫生所(室)、医务室、护理站的行政审批;支持护理机构纳入医保定点,对在医保定点护理院发生的医疗护理费用实行总额控制下的按床日收付费,床日费标准为75元/日,其中居民医保支付60%,职工医保支付80%。

除此,该市还将家庭病床纳入医保支付,今年起,在全省首家实施“医保关爱失能人群”项目,将老年失能人群在建立家庭病床期间发生的诊疗费用纳入医保,家庭病床按人头分级付费,根据医疗护理依赖程度按重、中、轻度,每月分别补贴1200元、800元和350元,全市享受到医保资金支持的家庭病床达到121张。

多点发力,医养资源“深度对接”

推动医疗资源与养老资源的“深度对接”,是该市在医养融合发展上的又一亮点。

目前,扬中老年人家庭医生签约率达66.78%,针对老年人不同的健康状况和差异化的健康需求,提供不同服务内容的健康服务包。对已经签约的老年人全面实施健康管理、健康体检、保健咨询、慢性病管理、健康教育和中医药等个性化健康管理服务。

医养融合机构向社区下沉,该市已建成新坝镇联合村卫生室与联合养老中心、八桥镇利民村卫生室与利民养老中心2家社区层面的医养融合机构,利用基层医疗机构的医疗卫生资源,社区老年人在家门口就能获取生活照料、预防保健、康复医疗。此外,八桥中心卫生院的家庭病床工作,借助医共体平台,将二级医院的专科医生补充入家庭医生团队。“作为市人民医院分院,人民医院也派出医生加入了我院的家庭病床巡诊工作。”八桥中心卫生院院副院长陈道龙介绍。

落实医疗领域“放管服”改革,扬中对养老机构内部设置诊所、卫生所(室)、医务室、护理站实行备案管理;实施医疗机构巡诊养老机构等服务,扬中基层医疗机构与辖区内所有养老机构签署医养服务协议,家庭医生为老年人定制健康套餐,定期上门开展健康检测、常规问诊、保健宣讲等服务。

2020-10-26 2 2 镇江日报 content_102090.html 1 3 医养融合托起老人幸福晚年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