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2日
第01版:头版

全方位引进人才 更精准积聚人才

扬中打造高质量发展“人力富矿”

孙薇 施吉鸿 徐心俊

秋忙将至,扬中农机维修大师缪士贵又开始忙碌了起来,每天带着他的“医疗检修”队奔走在各农机合作社、农机户家中,为即将投入秋收的农机进行维护保养。

缪士贵是扬中的乡土人才,曾在全国农机维修技能大赛中获一等奖,被授予“全国技术能手”称号,不仅如此,他还是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江苏工匠、江苏技能大师、江苏省乡土人才“三带”名人。今年,缪士贵工作室获评省“乡土人才大师示范工作室”称号,而带领技术团队开展送服务下乡活动,就是大师工作室的主要任务之一。

在扬中,像缪士贵这样的乡土人才还有很多。弘扬“专业专注、精益求精、追求极致”的工匠精神,该市连续多年举办乡土人才传统技艺技能大赛,以赛促训、以赛促评、以赛促选,精准培育乡土人才典型,打造了越来越多的“本乡本土”品牌,近年来,扬中市优秀乡土人才对象数量一直在镇江名列前茅,仅2020年,就选拔培养出江苏省第二批乡土人才“三带”名人2人、能手3人。

“实现高质量发展,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扬中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张华介绍,新形势下,该市深化落实人才强市战略,围绕全市产业结构,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引进人才,结合企业人才需求,更快速、更精准、更优质地积聚人才,为科技创新提升和产业转型升级打造坚实的人才平台和智力支撑,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的“人力富矿”。

培育应用型人才,让“扬中制造”能力更强。扬中出台了《扬中市产业应用型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和《实施细则》,从人才发展平台建设、职业能力提升行动、高校毕业生政策保障、企业人才服务体系四个方面细化落实推进人才队伍建设。与此同时,持续推进省“双创”计划、“金山英才”计划、“江雁”计划,该市还按照“重点产业发展、市场急需、结构合理、分步实施”的原则开展人才扶持,并分阶段在全市范围开展用工情况调研和劳务用工情况调研工作,掌握各类产业就业形势和企业需求,进而明确下阶段重点工作和服务方向。

培育乡土人才,让“扬中乡土”百姓更富。扬中实行开放、有效的乡土人才政策,积极培养高素质农民、乡土人才。(下转2版)

2020-10-22 全方位引进人才 更精准积聚人才 2 2 镇江日报 content_101479.html 1 3 扬中打造高质量发展“人力富矿”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