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5日
第03版:要闻

盘活资源 助农增收

丹徒村企联手“撬动”乡村振兴

本报讯(何瑞 徐蕾 继业)前不久,在丹徒区举行的“万企联万村 共走振兴路”行动村企对接暨联建项目签约仪式上,高资街道西斛村与镇江市璞園园艺有限公司成功牵手。双方计划依托当地交通区位优势,盘活土地资源,通过打造璞園生态园项目,拓展乡村旅游,大力发展“绿色GDP”,带动农户增收。

在西斛村党总支书记魏亮的带领下,记者来到离村委会不远的生态园项目现场。据介绍,该项目一期占地近80亩,预计今年年底前基础设施基本建设完毕;二期计划用地200亩,目前已完成了选址工作。魏亮介绍说,项目建成开放,将带动当地农业观光旅游产业,为农户就业、创业再添一条致富路。

作为企业投资主体,镇江市璞園园艺有限公司经理金杰对即将上马的项目信心十足,这一自信来源于他们对村庄整体环境和区域优势的认可。“我们在南京到常州的多个地区进行了考察,最终选择在西斛村实施该项目,一方面是考虑这里交通便利、村庄基础设施条件较好,另一方面也是村干部热情周到的服务吸引了我们。”金杰还给记者展示了项目建设方案的光景:璞園生态园位于丹徒区爱乡路,S243省道与X316长香路交叉位置北侧,临近镇江高校园区与米芾书法公园,周边群山环绕。生态园计划分区打造培育基地、青少年实践基地、团建基地及志愿者活动中心,总投资800万元。

金杰说,建成后,生态园中不仅可以观赏到老鸦柿、罗汉松等盆景素材,还能自由穿梭在黄杨、石楠、橘树、石榴树等苗木、果木之中。这里除了是休闲度假的好去处,也将为学校、企业和其他社会团体组织开展教学实践、社会调查等活动提供场所。

据介绍,今年以来,包括西斛村在内的丹徒各个村庄,抓住“万企联万村 共走振兴路”行动的机遇,巧用善用各类企业资源,联手合作共同“撬动”乡村振兴。9月23日下午,我市召开央(国)企“六联六促”村企合作现场推进会,丹徒区21个行政村与21家央(国)企结对联建。截至目前,该区已签订本地村企联建协议57个,协议投资13.495亿元。

按照“一年打基础,两年有发展,三年见成效”的总体安排,丹徒区计划到2020年底初步形成村企联建基本格局;到2021年底,基本形成政府有力引导、企业有效参与、乡村高质量发展的联建体系;到2022年底,村企联建发展不断深化,发展壮大一批立足乡村的现代企业,培育建成一批初步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乡村典型,新型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乡村振兴取得明显效果。

2020-10-15 盘活资源 助农增收 2 2 镇江日报 content_100043.html 1 3 丹徒村企联手“撬动”乡村振兴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