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9月22日
第02版:要闻

我市推进加油站点安全隐患排查

下月起开展“回头看”督查

本报讯(朱婕 秦锐文)9月18日,市商务局走进加油站开展“百团进百万企业”安全生产学习宣讲活动。记者从现场了解到,截至8月底,全市各级商务部门共派出检查组778个、检查人员2699人次,检查加油站351家次,共排查安全隐患759个,其中594个隐患已完成整改。

“油站经营,安全先行,管控住风险才能有效预防安全事故的发生。”宣讲中,市商务局局长谈沁磊介绍,经过前期的摸底和检查,他们发现加油站的经营管理中,还存在加油站设施设备老化严重等问题,商务部门作为加油站安全管理工作的牵头部门,针对相关问题和隐患,梳理了成品油领域6部法律法规和20项标准和技术规范,汇编成《加油站(点、船)安全检查指引》,要求各地商务部门组织加油站(点、船)对照行业安全规范和检查指引要求,开展隐患自查并按时整改。

市石油流通行业协会组织专家在学习借鉴国有企业管理制度文件的基础上,结合我市民营加油站的实际情况,对加油站安全生产管理制度进行修订编制,为各加油站提供了标准模板。

在安全生产专项检查中,市商务局则会同市应急管理局,委托市石油流通行业协会,聘请安全专家对全市加油站开展全面检查,并对检查的每座加油站建立检查档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提出了整改建议。“我们对加油站点安全风险点进行了归纳整理,对照风险点,排查安全隐患,列出隐患清单,限定整改时限,责任落实到人,将有关情况通报应急管理、消防救援、市场监管等相关部门。”谈沁磊介绍,截至8月底,共排查安全隐患759个,其中594个隐患已完成整改,整改率达78.3%

据了解,根据《全市开发区、加油站和商业场所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要求,市商务局将于10月至12月,针对各地加油站(点)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属地监管责任落实情况、对标帮扶情况等工作,采取突击检查、明察暗访、随机抽查等方式,进行“回头看”督查。

近期,市商务局印制了《加油站(点)安全生产企业主体责任清单》,进一步明确了加油站(点)法定代表人和实际控制人是安全生产和合法经营第一责任人,对企业的安全、经营工作全面负责,并要求加油站负责人、安全员等全面掌握企业主体责任清单内容。谈沁磊表示,今后,他们还将采取问答、考试等方式,对加油站掌握企业主体责任清单的情况进行督查抽查。

活动现场还进行了车辆加油过程中跑冒油及油品着火应急演练。

2020-09-22 下月起开展“回头看”督查 2 2 镇江日报 content_97843.html 1 3 我市推进加油站点安全隐患排查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