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9月15日
第05版:宜风瑞气新丹徒

清洁“毛细血管” 打通“神经末梢”

丹徒:做好“治水”文章 再现梦里水乡

本报记者 崔宁华

本报通讯员 戴伟 朱则野

每天早饭前,上党镇山下村的罗阿姨都会拎着一桶家人换下来的衣物去村口池塘浆洗,这在5个月前还是一种奢望,那时村里河道池塘尚未整治,水面上漂浮着许多垃圾,别说洗衣服了,就是有时沿着塘边走过都要掩鼻屏息。

捣衣浣纱,临水而居,是江南水乡图景里最具风情的存在,也是乡愁的具象表达。如何留住“乡愁”,再现梦里水乡?丹徒区把农村水环境治理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战役,坚持问题导向,创新治理模式,实行“一河一策、一池一策、一水一策”靶向治水,清洁水体“毛细血管”,打通水系“神经末梢”,补齐水环境保护短板,绘就一幅碧水清流的乡村画卷,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坚实基础。

丹徒区水域面积75.5平方千米,占全区总面积的12%以上。2020年,全区计划整治河道202条,长度294.83千米,水塘1725座。其中,上党镇全年计划治理沟塘330座。据该镇党委副书记殷聪介绍,上党镇在下辖的15个行政村、122个自然村范围内,以“四清一治两改”为工作抓手,由定村领导牵头,开展拉网式走访摸排,迅速掌握村庄水环境治理的重点区域和部位,科学排定整治任务清单,按照“整治事项、整治进度、完成时限、责任人”排定专项推进表,实行挂图作战,形成了全面推进、全域展开、全民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良好局面。“截至目前,我镇已完成沟塘整治304座,预计10月底前将全面完成沟塘整治任务。”殷聪说。

高桥镇副镇长徐海云认为,好的水生态、水环境是提供给人民群众最好的生态产品和最大的民生。在今年全区村庄环境整治工作中,该镇将“一主七支河”水环境提升工程列入全镇“重大民生工程”之一,加快镇域主要河道水环境提升,全方位打响“净水战”。徐海云介绍,高桥镇域内大部分河道开挖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近年来,由于河道淤积严重,库容下降,“水体黑臭,捣衣声绝”,严重影响水环境质量和镇容村貌。为此,自去年11月以来,该镇斥资500多万元,先后对四支河、五支河等主要河道进行清淤疏浚,并同步提升堤岸绿化环境,通过一系列举措持续改善河道水质,使全镇水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

上党镇、高桥镇水生态环境的美丽嬗变是丹徒区科学谋划、精准施策,扎实开展农村水环境整治,做好“治水”文章的具体体现。为了彻底解决全区村庄沟塘和农村河道“脏乱差”问题,再现梦里水乡,该区由区水利局牵头,各乡镇(园区、街道)结合自身情况,科学制定《村庄沟塘和农村河道整治实施方案》,出台资金补助和验收考评办法,安排整治任务,细化整治标准。同时,成立了由区水利局为主力的实施乡村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相关技术人员深入现场,精心指导推进各地村庄河塘、农村河道的整治工作。

由于河湖管理保护涉及不同行业、领域和部门,“丹徒区充分利用‘河(湖)长制’,整合各地方、各部门力量,统筹上下游、左右岸系统治理,协同解决整治过程中的难题、痛点、堵点,攥指成拳形成合力,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区水利局党委书记戴雨平说。水环境治理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系统工程,需要全民参与。为此,丹徒区大力推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水环境保护,通过聘请社会监督员、招募民间河长、调动“党员河长”“企业河长”等方式,扩大河道池塘保护和监督人员队伍,着力打通河道整治最后一公里。此外,充分发挥“丹徒治水”公众号宣传作用,利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等宣传主题,集中开展一系列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倡导全民治水理念。

今年以来,丹徒区按照乡村振兴要求,以村庄环境整治为重点,围绕村庄环境整治“四清一治两改”内容,分类定策,全面开展集中整治。截至目前已完成整治村级河道112条、村庄水塘447座,共清淤土方164万方;并完成第一批4个镇38个行政村市级销号任务,销号率达100%。

2020-09-15 清洁“毛细血管” 打通“神经末梢” 2 2 镇江日报 content_96704.html 1 3 丹徒:做好“治水”文章 再现梦里水乡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