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9月15日
第01版:头版

跟着餐厨垃圾收运员看“餐食节约”——

垃圾桶中剩饭剩菜越来越少了

本报讯(徐岚 心俊)珍惜粮食,拒绝浪费,如今各行各业都高度重视并在实际工作中推进“光盘行动”。而节约粮食做得好不好,从餐厨垃圾的量就可以看出来。近日,记者跟随负责扬中餐厨垃圾收运的江苏泓润生物质能科技有限公司收运员的脚步,看一看垃圾桶中剩饭剩菜的变化。

上午10点,一辆统一标识的餐厨垃圾车停在了位于金苇西路的九加一中式快餐门前,绿色的餐厨垃圾专用桶已经摆放在了路边。“垃圾桶专门用来盛放果皮菜叶、剩菜剩饭等各种餐厨垃圾。”收运员林晶说着便跳下车。在同事的帮助下,他们将一个餐厨垃圾桶推到车旁,经车辆自动“抓取”,大半桶的餐厨垃圾被倾倒进垃圾车中。

“平常去收的话,像一些小餐厅,往常一天会产生大半桶的餐厨垃圾,现在一般是小半桶。”林晶和同事负责收集金苇西路、同心路、建设路的100余家饭店、宾馆、企事业单位的餐厨垃圾。在林晶来看,市民消费观念和用餐习惯的转变是餐厨垃圾减少的重要原因——近段时间,他去一些餐厅后厨搬运餐厨垃圾时,时常耳闻目睹顾客要求服务员将吃剩的饭菜打包。

据了解,江苏泓润生物质能科技有限公司作为该市合作的餐厨垃圾收集处置单位,目前配备有4台餐厨垃圾专用运输车,每天分批次,对主城区300余家餐饮企业、20余家学校、60余家机关、企事业单位食堂的餐厨垃圾进行上门收集。车辆满载后,将统一运送至镇江城市有机质协同处理中心,经过厌氧发酵,变废为宝,生成天然气和可用于苗木果蔬、茶园种植的生物有机肥。

“以前打开垃圾桶,偶尔能看到完整的鱼、肉,看着很让人心疼。随着‘光盘行动’的普及,大饭店餐厨垃圾桶中的剩菜剩饭在慢慢减少,为此我们也感到欣慰。”扬中餐厨废弃物收运负责人张开鉴说,今年以来,随着城区餐厨垃圾统一收运餐饮企业的增多,餐厨垃圾整体回收量增多了,但单个垃圾桶中的剩菜剩饭量在逐渐减少。

近期,扬中各行业通过广泛宣传,引导市民和餐饮企业“厉行节约、杜绝浪费”,张开鉴对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的前景更有信心了。他认为,节约意识的深入人心,原来这些回收点的餐厨垃圾的收运量会有一定的降幅,但是企业会继续扩大收运覆盖面,鼓励更多餐厨垃圾产生单位纳入统一收运服务范围,同时,更加规范餐厨垃圾管理,贯穿前中后的所有环节。

2020-09-15 跟着餐厨垃圾收运员看“餐食节约”—— 2 2 镇江日报 content_96678.html 1 3 垃圾桶中剩饭剩菜越来越少了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