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9月14日
第07版:国内

吃多少打多少

——西藏拉萨各学校上好“爱粮节约”这一课

“阿姨,米饭少打一些,我吃不了那么多。”在西藏大学食堂出菜口打饭的一位学生说。近日,为培养学生节约粮食的习惯,西藏拉萨各所学校通过推行“半份菜”、陪餐制、“光盘”打卡兑奖等多样措施,开展“光盘行动”,反对铺张浪费、合理点餐正成为学生们的共同选择。

正值午饭时间,记者来到西藏大学食堂,看到几位学生的餐盘内盛有土豆丝、青椒肉丝、红烧茄子等几样简单的小菜。菜品种类丰富,但数量却不是很多。“现在打饭我们尽量先少打一些,不够的话还可以再去加,不然就浪费了。”学生格桑告诉记者。

在给学生分配饭菜时,食堂工作人员会主动提醒学生有“小份菜”“半份菜”可供选择,建议学生少点先吃、不够再加。负责清洗餐具的食堂职工表示,通过这几天收拾餐具的情况来看,大家的浪费行为明显减少了。

此外,西藏大学学生会近期还在校园内开展“光盘行动”打卡兑奖活动。就完餐的学生只要给自己的“光盘”拍照,就能到学生会的指定点位领取一张“兑换券”,拿着“兑换券”可以在食堂收餐处免费兑换水果、饮料。

在拉萨江苏实验中学,食堂的桌椅和学校的宣传橱窗等显著位置都贴上了“节约粮食”“厉行节约”“光盘行动”等标语,时刻提醒同学们文明用餐。

中午12时许,食堂工作人员就开始将饭菜陆续送至学生配餐区,食物品种多样,可供学生们自行按量选择。“学校会按照就餐人数及品种数量需求进行日常的食堂物品采购,以防止食材浪费,做到物尽其用。”拉萨江苏实验中学食堂厨师长说。

中国社会学会常务理事杨建华认为,解决粮食浪费问题,不仅“功”在校园,还要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文化氛围。

为此,西藏藏医药大学等学校还向全体师生家长发出共同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倡议书,从牢固树立节俭生活理念、大力践行健康消费观念等方面,倡导广大师生积极参与“光盘行动”、拒食野味、使用公筷公勺等社会实践活动,共同抵制“舌尖上的浪费”等不良风气,争做文明用餐、节俭养德的宣传者与实践者。

据新华社拉萨9月13日电

2020-09-14 ——西藏拉萨各学校上好“爱粮节约”这一课 2 2 镇江日报 content_96590.html 1 3 吃多少打多少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