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9月10日
第09版:法治

朋友圈的“创业精英”? 处心积虑只为诈骗!

本报讯(张晋毓 谢勇)朋友圈小有名气的“创业精英”,可谁能想到,朋友圈所有的展示都是为了诈骗钱财。前不久,民警在泰兴抓获了逃跑多日藏匿异地的陈磊。经审查,扬中市检察院以诈骗罪对诈骗10余名亲友的陈磊提起了公诉。

说起陈磊那可是朋友圈小有名气的“创业精英”,在企业上班的他平时还搞起了倒卖监控设备的副业,在亲友们眼里,年纪不大的他也算是“小有出息”。2018年10月,陈磊以经营淘宝店需要资金周转为由向要好的老同学王浩借钱。王浩曾经找他装过监控,知道他在做倒卖监控设备的小买卖,便不假思索就借了钱给他。一开始只是小额借款,但借的次数多了王浩不免产生了怀疑。这时陈磊向他提供了淘宝店铺的订单截图,并对他说最近有个客户的需求量特别大,他需要钱来做资本,等赚了钱不仅立即归还本金,还会加上丰厚的利息。至此,王浩便对陈磊深信不疑,还陆陆续续借给他47万余元。此后,陈磊还通过王浩的关系向王浩的亲戚朋友等10余人借钱总计140余万元。可是到了还钱的时候陈磊却迟迟不予归还,这让王浩十分焦急,催问之下,陈磊给他看了自己银行卡被冻结的短信,短信余额显示陈磊的银行卡里有100多万,王浩悬着的心暂时放了下来。可是没过多久,陈磊便人间蒸发了,王浩这才意识到自己和亲朋遭遇了诈骗,之后,王浩选择了报警。

警方很快确定了陈磊的所在位置,并将其抓获。经过审讯,陈磊交代了自己的犯罪经过,原来此时的他正深陷网络赌博泥潭。2018年9月,在上网浏览时陈磊接触了一款赌博游戏,一时好奇便充值了50元想要碰碰运气。就是这50元让他在两天之内赚了11000元。尝到了甜头后,他便不可自拔地沉溺其中,不久便将自己辛辛苦苦攒的6万余元搭了进去。为了翻本只能继续赌下去,头脑发热的他便开始四处向亲朋好友借钱。他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好朋友王浩。

为了获取王浩的信任,他在淘宝上寻找了一家销路不错的监控设备店铺,并用重新注册的淘宝账号在这家店铺下单了数百台设备但未付款,他将下单记录截图并告知王浩这是自己的淘宝店,由于客户下单量巨大他需要资金购买设备,以此骗取了王浩和其亲朋好友的信任。在王浩索要债务时,他又用自己另一张电话卡给手机发送了银行卡冻结短信,并将那张电话卡的备注改成了银行。就是这样的小伎俩让他骗到了100多万。

扬中检察院认为,陈磊的行为已经构成了诈骗罪。经法院审理,陈磊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9个月,罚金人民币20万元,对其未退赃的140余万元予以追缴,发还被害人。(文中人物为化名)

2020-09-10 2 2 镇江日报 content_95861.html 1 3 朋友圈的“创业精英”? 处心积虑只为诈骗!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