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8月12日
第06版:绿色镇江

直播带货,种可以喝的橘子……

扬中“现代农妇”这样乘风波浪

朱婕 孙薇

45岁的赵玲是山东人,来扬中已有21年,之前跑运输,2011年起,在当地流转承包土地种植水果。她称自己也是“乘风破浪的姐姐”,爱尝鲜、喜欢挑战。最近,她在自己的旺莲家庭农场里直播带货,挑战转型“现代农妇”。

从事农业种植的10年间,赵玲的果园从几十亩扩大到如今的200多亩,“阳光玫瑰”葡萄和“翠冠”梨等品种,多次在全市应时鲜果鉴评中摘得金奖、银奖。“我家的特色就是通过新技术实现‘超前’,比如冷库冻草莓苗技术,可以把草莓上市的时间提早至11月份,今年春节前可以出售草莓两茬;我们还试种了果冻橘等新品种,插上吸管就能‘喝橘子’。”赵玲介绍,不仅如此,她还玩起了新花样,在短视频平台注册了直播账号,每晚直播果园。

“这些都是我们果园的产品,现在下单,明天直接从树上摘下来发货,送到各位亲的手上……”调好手机、打开补光灯,晚上8点“果园主播”赵玲准时进入网络直播间。身后的“货架”上是新鲜采摘的梨、桃子、葡萄,码放整齐,她一边介绍水果的品种、口味、运输等基本情况,一边与平台观众互动。

对于这样的线上操作,赵玲已经非常熟练,在镜头前表现自然。从6月28日首次直播至今,每晚8点,她都会准时上线,目前已经收获6000多名粉丝。“昨天晚上直播了3个小时,卖了80单梨、一共400斤,今天上午刚发完快递。”赵玲说,网络直播给农户最直接的帮助就是流量和推介,“直播店被推送到店铺榜单后,水果的销量完全不用愁。”

更让赵玲兴奋的是,来自儿子鹿永杰和顾客的认可,“我妈现在是网红女主播,直播带货妥妥的”,“这个老板很潮,而且果子好、人实在”……

除了每天的直播,自拍杆、手机、耳机,已成为赵玲随身携带的“农具”,随时在大棚里录上一段视频上传到网络平台,与全国各地的“吃货”网友保持互动。“这样,可以让大家更直观了解农场水果种植和管理的全过程,增加黏性、信任度,积攒下了好评和口碑,也能更好地为今后开拓市场。”赵玲已然摸到了当好“现代农妇”的门道。

直播平台还是赵玲取长补短的重要渠道。“通过直播平台,我已经拜了好几个师父,他们是全国各地水果种植的同行,大家互相交流技术,相互提高。”她说,以前做农业没经验,拼的是苦干,现在拼的是巧干,种出品质水果、拓宽销售渠道,才有定价权。

赵玲还有一个更大的心愿:做一个快乐又时髦的“现代农妇”。

2020-08-12 直播带货,种可以喝的橘子…… 2 2 镇江日报 content_91653.html 1 3 扬中“现代农妇”这样乘风波浪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