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7月21日
第03版:要闻

建在群众家中,扎根群众心中

“党群连心网”围绕民生做实事

徐心俊 孙薇

又是一年梅雨季,扬中市八桥镇利民村村民方文林安逸地在家伺候着门前的茶花、喇叭花,“去年党小组帮忙将房子大修了一次,现在雨天再也不担心房屋漏水了,更不用到处用盆接水了。”方文林独自一人居住,房子是30年前盖的三间平房,由于年久失修,每逢下雨三个房间全都漏水,屋檐也摇摇欲坠。去年6月,利民村第八党小组组长李春红得知相关情况后,多方筹集资金,帮助方文林更换新瓦,加固屋檐、出新墙面……如今,方文林家里里外外干净整洁,“党小组帮我修了房子,还送我几盆茶花美化环境,现在村里在搞人居环境整治,我当然不能拖后腿,得把环境收拾好。”

利民村第八党小组建在群众施九富家中,在李春红带领下,该党小组不仅建在了群众家中,更扎根群众心中,他们访民情、纳民意、集民智、解民困,将一件件民生实事落到实处;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精准发力乡村振兴;他们率先垂范,做给群众看,带领群众干,织密织牢了“党群连心网”。

2018年,为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利民村把党小组建在群众家中,并组织党员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群连心网”等活动。第八党小组由利民西4组、西5组、西6组11名党员组成,三个小组共102个农户。小组成立后,李春红带领全体充分发挥各自的主观能动性,每人联系8-10户村民。在党小组活动室的条桌上,摆放着厚厚一叠党员联系普通家庭民情民意调查表,详细记录着每月每名党员走访联系户收集的民情、民意。

该村西6组一块集体晒场已废弃了30多年,杂草丛生,成了当地卫生死角。2018年底的一次党小组集中活动中,附近村民反映了这一问题。经过实地查看与走访,李春红觉得可以变废为宝,利用这块荒地打造群众乐土。为此,党小组全体党员集体捐资,党员王善荣、王国庆分别出资1.2万元,党员陆纪祥出资6000元,西6组38户村民每家捐资数百元……很快便筹集资金5万余元,将这块废地建成了运动健身广场。随后,党小组还另行筹集资金,购置了投影仪和音响设备,用于广场舞视频教学。

每次党小组活动,如何支持村级经济发展、帮助村民增收致富都是重要的话题。党员王善荣原来在外地办厂,2018年,他主动把企业从南京搬迁回村里。虽然搬迁耗费了不少人力物力,但是,王善荣认为回来盘活村里闲置资产,一切都值得。现在,王善荣的企业招收的10多名工人几乎全是利民村的,工人月平均工资超过5000元。李春红也主动帮助村内纸品公司推销产品,助力企业发展。

给困难老人买电扇送上夏日清凉、给生病老人买胃药、主动关爱困难群众幼儿……党小组在密切联系群众时,还注重收集群众“微心愿”,并尽力给予满足,仅去年以来就完成群众“微心愿”20多件。疫情防控期间,李春红还积极发动村民参加村里举行的“每日一星最美庭院”评比竞赛活动,党员示范带头,鼓励和帮助联系户利用闲暇在家的机会,整理家前屋后环境,打扫室内卫生。

谈起第八党小组,利民村党委书记刘乔荣竖起了大拇指,第八党小组已连续两年被村党委评为流动红旗党小组,并获得全镇“优秀党小组”荣誉。李春红是利民村退休的老支书,本可安享晚年,党小组组长的工作完全是“贴工又贴本”,这份工作没有工资,还要往里面搭钱,“今年他获评村优秀共产党员,个人有1千元奖金,但他把奖金拿出来,作为党小组活动经费。今年村里鼓励60周岁以上老人购买意外险,保费100元,李春红与党员王国庆承担了本组全部老人的保费。”刘乔荣表示,像李春红一样优秀党小组组长,在利民村还有很多,他们一起为乡村振兴与利民发展,鞠躬尽瘁,无怨无悔。

2020-07-21 建在群众家中,扎根群众心中 2 2 镇江日报 content_88585.html 1 3 “党群连心网”围绕民生做实事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