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6月30日
第04版:综合·新区纵览

全国人大代表王巍:

以新兴产业助推镇江经济发展

王巍在技能工作室讲解传授知识现场(资料图)

本报记者 冯曙光

本报通讯员 陈露 李京凝

今年的全国人代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推动制造业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提高科技创新支撑能力,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发展理念,对于航空航天产业园的工作方向具有指导意义。全国人大代表、新区航天海鹰(镇江)特种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鹰特材)的王巍作为国产大飞机C919项目的研发人之一,对此深有体会。

“这次全球新冠疫情蔓延,对产业链的冲击较大,很多国外企业处于停工停产,特别是许多原材料断供,对制造企业影响较大,企业无米下锅,面临二次停工停产的风险。这次疫情的影响,让我们看到了不足,倒逼我们提高国产化程度,自主可控是唯一突破口。特别是在基础学科方面加速国产化进程,提高国产水平是重中之重。江苏是制造业大省,有自己的优势。这次在全国人代会上,我提的建议是国家加大对基础学科研究的投入,依托地方产业优势,统筹建立国家级重点实验室,为自主可控产业提供有力支撑。”王巍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自1992年参加工作以来,王巍一直在我国的航空航天产业相关单位工作,从一名普通的技工成长为复合材料装配方面的技能大师,是国内飞机装配钳工工种特级技能专家,始终践行着“工匠精神”,其领办的“王巍技能大师工作室”被江苏省人社厅认定为江苏省技能大师工作室,王巍以此为平台,为海鹰特材培养了一支技能过硬的人才队伍。

王巍介绍,海鹰特材为大飞机而生,由中国航天科工飞航技术研究院、航天特种材料及工艺技术研究所、镇江新区高新技术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共同投资组建,是国产大飞机项目特种材料的重要供应商,也是镇江新区航天航空产业园的重点骨干企业之一。创立之初就是要解决中国C919大飞机的特种材料问题,通过技术创新,突破复合材料成型的关键技术,完成机身后端复合材料成品,为大飞机的首飞做出了应有的贡献,也能带动园区内其他企业的进步,促进地方经济的发展。

除了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外,王巍也会利用周末和节假日时间在周边地区转转,和市民聊聊,寻找和发现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4月底召开的全市产业强市大会,会议内容在市民间热传,王巍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一个城市的发展,需要产业带动。找准城市的产业定位,发展高科技、高附加值的产业,不搞大开发、做好大保护,转变经济发展结构,提升人居环境质量,更能让辖区人民群众获得满足感。

早在2009年初,镇江新区积极呼应国产大飞机计划实施、低空领域逐步开放等重大历史机遇,启动镇江航空航天产业园项目。经过十多年的建设,航空航天产业园面积达到10平方公里,拥有一个通用机场,基础设施配套完善,目前已吸引53家航天航空相关企业入驻,已成为镇江经济开发区新的经济增长极。

2020-06-30 全国人大代表王巍: 2 2 镇江日报 content_85286.html 1 3 以新兴产业助推镇江经济发展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