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5月03日
第02版:要闻

奋力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父子同劳模 苗木富乡邻

丁荣汉丁建兵父子在苗木基地。 张 辉 摄

在丹阳市建山有这么一对父子:父亲丁荣汉是江苏省劳动模范,儿子丁建兵则在2020年被评为镇江市劳动模范。父子同劳模,共把荒山绿,这在当地成为佳话。

丁荣汉:荒山种树的“苗木老汉”

今年69岁的丁荣汉,1983年开始种植苗木,当时有五六亩地,1984年成为丹阳市第一批“万元户”。上世纪90年代初,他率先承包丹阳建山的荒山,成立荣汉苗圃,从事苗木种植销售。致富后不忘乡亲,他带动多户村民栽种经营苗木,免费供应枝条、种子,手把手地指导,联系苗木销路,成了当地“苗木带头人”。丁荣汉曾获镇江市劳动模范、镇江市“十佳”农民经纪人等荣誉,2001年被评为江苏省劳动模范。

作为荣汉苗圃的第一代创业者,丹阳市苗木栽种行业的开拓者,丁荣汉一辈子没有离开建山,一辈子种树,在苗圃里探索,在苗木市场上摸索,经历了从前期的大众化大路货到后期的精品化特色货的转变。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苗木大户不多,苗木市场需求量逐年增加,苗木生意红火。”丁荣汉介绍,随着国家道路建设和市政园林建设,小区开发加速,景观绿化美化带动了苗木市场的大量需求,也刺激了苗木产业的快速跟进。苗木种植户越来越多,市场空缺逐渐填满,苗木价格逐年下降,苗木传统型的粗放栽种和经营已经跟不上形势。

作出这样的判断之后,10多年之前,丁荣汉开始向培植景观苗木的转型,通过园艺造型提高苗木附加值。他出省出国考察,观察苗木园艺造型,回来后寻找紫藤和黄杨等适合树种,进行造型设计,形成了一整套的园艺化工序,开辟了一个二三十亩的园艺造型小苗圃。

一株株一人多高的宝瓶树,开满红花;一棵棵帐篷大小的古塔树,装满阴凉;紫薇树枝干弯曲形成的“福”“禄”“寿”等汉字造型树给人们带来了如意吉祥……一棵棵平淡无奇的树苗在丁荣汉的精心设计打理下,呈现出人物化、动物化、字形化,深受客户喜爱,身价大增。有的景观树一棵价值五六万元,一些紫藤类的高大造型树一棵价值10多万元。

丁建兵:子承父业的“苗木新兵”

丁荣汉的儿子丁建兵,出生于1978年,1995年中学毕业后就跟着父亲从事苗木种植,20年前从父亲手里接过了苗圃的管理。近年来,先后获得镇江市十大杰出青年农民、镇江市农民创业实训基地带头人、江苏省最美新型青年农民等荣誉称号。

“一人富不算富,领着乡亲一起富才是真正富。”父亲当年的创业初心丁建兵铭记在心。丁建兵成立了丹北镇花果山苗木专业合作社,带动丹阳市丹北、前艾、胡桥、访仙、开发区1000多户种植苗木,开发荒山荒坡近万亩,种成丹阳最大的一片林地。

苗木栽种下去仅仅是致富希望的开始,把苗木销售出去,才算帮扶到位。丁建兵联合种植大户朱阿根、束国新等骨干成员,组建了荣汉苗圃苗木销售公司,采用以农户承包种植为基础,以基地拉动为龙头的经营模式,与农户签订产销合同,你种我销,不销我赔,利益共享,风险我来。

公司刚成立时,部分群众不理解,丁建兵不畏艰难,一家一户做工作,讲清只有成立自己“团队”才能彻底改变单兵作战的辛苦,降低销售成本,闯出自己的品牌。会员们在丁建兵的真情和诚心的感召下,逐步打消顾虑,将自己的产品交给公司统一销售。

44岁的田金军,做过皮鞋,开过运输石头的大卡车,后来跟着丁建兵经营苗木,由丁建兵帮助解决进苗和销售。经过10年的发展,田金军拥有了自己的200亩林地,种植朴树、落雨杉、中山杉、槭树、枫叶树,年收入近20万元。

目前,荣汉苗圃苗木销售公司为种植户销售各种苗木20万棵(株),户均降低销售成本1000余元,户均年收入达8-10万元,人均增收1万余元。2018年,帮助农户销售苗木总额达4800万元,2019年帮助农户销售苗木总额达5000万元,今年力争帮助农户推销苗木总额达到5500万元。

子承父业,传承的不仅是家业事业还有父亲的荣誉。刚刚获得市劳动模范称号的丁建兵,沿着父亲开辟的致富路,正带着千家农户把家乡建山的绿水青山,建设成奔小康的金山银山而奋斗。本报记者 张 辉

2020-05-03 奋力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2 2 镇江日报 content_76376.html 1 3 父子同劳模 苗木富乡邻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