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4月21日
第05版:宜风瑞气新丹徒

蒯忠山:把书教好,是教师的立身之本

人,总要有安身立命之本。在江苏省大港中学教师蒯忠山所承受的“生命之重”里,教师的立身之本就是“把书教好”。从教18年来,他始终坚守着这个方向,一路跋涉一路歌。

2002年,23岁的蒯忠山任教江苏省大港中学,开启了他引以为傲的教书生涯。他爱岗敬业,甘于奉献,担任过11年班主任,3年年级组长,3年教研组副组长;被授予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被评为镇江市优秀教育工作者、镇江市“十佳教师”、丹徒区优秀班主任、丹徒区德育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是中学高级教师,镇江市英语学科带头人,丹徒区英语名师工作室领衔人,江苏省教育学会外语专业委员会理事。从2017年起,担任校党委委员、副校长。

蒯忠山对教育有着自己的理解。他认为,当下教育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正所谓,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因此,他在做好教学工作的同时,非常注重对学生的理想、心理、学业、生活、生涯规划等方面的指导,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他本人则坚持做到“为师者必须以德为先”,坚守行为底线,加强自我修养,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

蒯忠山长期从事一线教学,对高中教育感悟良多。在教学实践过程中,他注重启发式、互动式、探究式教学,引导学生主动思考、积极提问、自主探究、合作学习。他认为,教师的作用不仅是传授知识,更要教会学生学习的方法。工作至今,他担任过7届高三毕业班教学工作,多年担任学校创新班教学工作,所教班级学生成绩在全市名列前茅。

蒯忠山前后做过11年班主任,对于这个岗位有一份特别的喜爱——他觉得,每一年班主任工作都是挑战,但是他喜欢这种挑战。班主任可以深入了解每一个学生,在教育过程中可以和学生一起成长。每一个学困生取得学业进步,每一个心困生走出心理困境,都是对班主任工作的最大回报,而这种幸福和满足是班主任工作的独特魅力。

常怀一颗感恩之心的蒯忠山说,“学校为我的成长和发展提供了一个良好平台,所有的成绩都离不开这所老牌重点中学提供的支持。”与之对应的感恩之举是他对专业素养的要求。他工作务实,作风勤勉,业绩突出。曾获得全国高中英语教学基本功大赛一等奖,江苏省高中英语优质课评比一等奖,镇江好课堂教育教学展评高中英语总决赛一等奖。作为镇江市英语学科带头人,他充分发挥自身在教育教学工作上的示范引领作用,积极培养青年教师专业成长,推动区域学科教学质量提升。本报记者 崔宁华

2020-04-21 2 2 镇江日报 content_74714.html 1 3 蒯忠山:把书教好,是教师的立身之本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