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3月12日
第01版:头版

扬中:能绿尽绿, 打造“江中绿岛”

春风十里,不如植树有你。近日,扬中启动“云”种树活动,计划在八桥镇红旗村种植20亩长江生态公益林。活动期间,居民可通过微信每天浇一次水,每10滴水相当于一棵树苗,活动结束后,募集的树苗将由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志愿者实地栽种。

“江中绿岛”扬中总面积仅332平方公里,是全国“袖珍”县(市)之一,人多地少,土地资源极为紧缺,发展林业天然禀赋不足。但先天不足后天补,长期以来,扬中坚持因地制宜,按照“布局合理、生物多样、景观优美、特色鲜明”的建设理念,重点打造绿岛、绿廊、绿园、绿景四大工程,充分利用村庄零星闲置地、房前屋后、河旁路边等一切可种树的边角空地,植树增绿,绘就宜居美丽乡村。

近年来,扬中市不断强化造林绿化的宣传动员,浓厚绿色生活理念进家庭氛围,打好环境整治和庭院建设组合拳。在绿化工作开展中,坚持以人为本、尊重居民意愿,充分考虑当地风俗习惯、人文特色和经济实力,突出乡村特色和田园风光,鼓励居民在家前屋后的各处边边角角,见缝插针种上了果树、花卉等各式绿植,努力营造踏青赏花、遮阴纳凉、健身游憩的功能和春花夏叶秋果冬姿的效果。

今年,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公布了两批国家森林乡村,扬中次次不落空,油坊镇长旺村、油坊镇鸣凤村、新坝镇新治村、八桥镇幸福村榜上有名。与林业发达地区在林木经济效益上做文章不一样的是,扬中更注重“诗情画意”的美丽乡村建设。他们鼓励村庄将植树造林与全域旅游、人居环境相结合,不断提升村庄“颜值”,让村民家门口便可“踏春赏景”,全面绘就乡村绿化美丽画卷。(下转2版)

2020-03-12 2 2 镇江日报 content_67806.html 1 3 扬中:能绿尽绿, 打造“江中绿岛”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