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3月10日
第02版:坚持“两手抓” 夺取“双胜利”

“水上高速”助力沿河经济回暖

2月24日二十四时,在持续拉响31天“一级警报”后,全省疫情防控应急响应级别由一级调整为二级。25日,镇江港航谏壁船闸运行中心共放行船舶总吨位40.7万余吨,保障7个船队,371艘船舶、21.7万余吨货物安全通过。数据显示,相较于1月24日船舶通过量13.9万余吨,2月25日以来船舶日均通行量环比翻倍增长。

作为水上运输“先行官”,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助力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成为港航部门的首要工作。在集中控制调度中心,每个工作人员都守在电脑前,详细了解每条进闸船舶信息,做好集中调度。市港航事业发展中心谏壁船闸运行中心主任吴和祥介绍,谏壁船闸采用套闸与通闸相结合的放闸方式,工作人员在运调中心运用全程现场监控和一键式操作系统,即可完成船舶放行,“这种‘集中控制运调’模式,提高过闸效率,保障安全,在疫情期间优势尤为凸显。”

防疫期间,港航部门针对涉及疫情防控和生活、生产重点物资运输船舶开辟“绿色通道”,重点保障电煤、成品油、应急物资等重要物资运输船舶通行。自1月24日全省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起,截至3月5日,苏南运河累计通过船舶总吨位1242.88万余吨,通过货物718.74万余吨,其中矿建449.97万余吨,电煤通过量126.63万余吨,农产品7.66万余吨,危化品12.17万余吨。

不断织密防疫网的同时,港航部门全力保障复工复产水上安全。疫情期间,港航应急保障中心遥测系统软件报警,苏南运河镇江段6号标出现故障。来到现场,工作人员发现是灯器损坏,立即进行更换。从系统警示至赶到现场维修完成,仅用了2个小时,最大程度保障船舶安全航行。“我们每日都利用遥测、监控、人工等方式对航标进行检查,确保全线航标正常,为水上运输复产复工提供足够安全保障。”市港航事业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京杭运河镇江段水上服务区保障着过往船民的生活补给。目前,20家商户已全部恢复营业。同时,2月13日正式上线的镇江港航微信公众号网上物资代购系统,依然开通并为船民服务,船民不用上岸,只需动动手指就能购买到生活所需物资,为疫情期间停靠在镇江港航辖区范围内船民的正常生活,提供了极大便利。

谏壁船闸运行中心位于长江和京杭运河的十字交汇处,是京杭大运河苏南段唯一的直达通江口门。“四改三”航道整治让苏南运河镇江段“水上高速”变为现实,2017—2019年船舶通过量货物通过量双双过亿。“苏南运河一直以其通江达海的优势和运量大、成本小、绿色环保等特点,成为镇江乃至长三角区域经济发展中最经济、最安全、最便捷的水上运输支撑。”市港航事业发展中心主任周明盛表示,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保障复工复产,“水上高速”要发挥“助力剂”和“传动轴”作用,为疫情防控和沿河经济回暖保驾护航。

本报记者 曾海蓉 本报通讯员 锁诗洁

2020-03-10 2 2 镇江日报 content_67511.html 1 3 “水上高速”助力沿河经济回暖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