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2月12日
第05版: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妻子一线抗疫 丈夫主动“掌勺”

上午9点半,扬中市民姚俊提着从该市兴隆农贸市场买来的鱼和青菜,赶到经开区德云村村委会,为抗疫一线的村干部和志愿者们做饭,洗完锅碗后又来到卡口执勤,直到下午5点多才匆匆赶回家为读高一的儿子做晚饭。这样的状态,姚俊已持续多日。

姚俊是扬中市一家企业的供销员,平日里工作繁忙的他,只有春节才有时间好好休息上几天。大年初二,在该市经开区德云村村委会担任副主任的妻子张萍随口提到,次日起所有村干部和志愿者们全员上阵抗疫情,为了减少聚集用餐带来的风险,提倡各自回家吃饭,住得远的人中饭只能凑合着吃一碗泡面了事。

“要不明天起我去给你们煮饭吧。”姚俊主动说出由他到村里给村干部和志愿者们做中饭的想法。

从正月初三开始,姚俊无偿承担起了给抗疫一线村干部和志愿者做饭的任务,当起了“掌勺人”。“入户宣传的那几天,大家早上8点就开始满村子跑,一个上午都要走一两万步呢,吃泡面根本扛不住,多亏了姚大哥给我们做饭,看着就有食欲,吃得非常踏实,心里也非常暖和。”德云村年轻村干部刘良勇说。刘良勇告诉记者,张萍是他们这帮年轻村干部中的“大姐大”。作为村里的卫计专干,她每天不仅要安排好全村40个垃圾池、1个垃圾箱的垃圾清运和消毒杀菌,还要跟大家一起开展入户调查、宣传动员、卡口值守等工作,忙到很晚回家是常有的事。

夫妻俩都在抗疫一线忙碌,上高中儿子谁来管?家里的老人谁照顾?张萍告诉记者,儿子上了高中,学习比较紧张,每天上午和下午都要上网课,中饭要么是丈夫姚俊早上提前烧好了留给他,要么就是自己住在楼上的同学帮忙送饭照顾;年迈的父母则送到了哥哥嫂嫂家里,由他们照顾。“抗疫情是大事,家里人都理解也很支持我!”她说。

孙薇 黄星龙 徐心俊

2020-02-12 2 2 镇江日报 content_64190.html 1 3 妻子一线抗疫 丈夫主动“掌勺”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