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2月12日
第02版: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湖北更需要我!”

——我市20名医护人员支援黄石侧记

10日下午5点,省卫健委再次紧急传来需组织一批医务人员支援湖北黄石的消息。“集结令”一出,全市多家医院迅速响应,当日便敲定名单。11日上午,来自市第一人民医院、江大附属医院、市中医院、丹阳市中医院等全市8家医院的20名“白衣战士”参加了由市委市政府举办的出征仪式后,带着全市人民的嘱托与期盼奔赴了湖北黄石。

“医务工作者应该责无旁贷地冲在前线,医院提前一天通知也好,提前一个小时通知也好,哪怕是一个电话过来要我当时就走,我也有心理准备。通知来得虽然突然,但我们并不觉得意外。”市一人医呼吸科主治医师阳韬说,他的专业对口湖北疫情的需要,此前早已向医院递交了请战书,10日傍晚接到“出征”通知后满身心都在激动。此次能作为江苏省援黄石医疗支援队队员“参战”,他非常骄傲,会尽最大的努力在湖北贡献镇江力量。

市一人医新区分院此次出征的是重症医学科护士长李维亚和急诊科护士冷牧薇。10日傍晚接到消息后,市一人医新区分院为这两名“白衣战士”举行了简单的剪发仪式。为了留住这份特殊的记忆,李维亚的丈夫还亲手为爱人剪下一缕长发用作珍藏。李维亚说,这是她18年来第一次改变长发发型。

11日上午,在20名“白衣战士”出席出征仪式前,各医院分别为他们举办了简单的送行会。江大附属医院的有关负责人介绍,名单定下后,医院后勤连夜为他们准备了物资,包括冲锋衣、球鞋、碗筷、牙膏等衣物和生活用品,细致到连指甲钳也准备了。

江大附属医院呼吸科副主任医师黄汉鹏早已“请战”,此前因故未能成行,得知医院要再派队员支援前线时,这一次他第一个报了名。他说,“作为一名党员,我想我应该去最需要我的地方。”送行会上,他同为医生的爱人为他献上鲜花与拥抱,期待他早日归来。

“希望爸爸在湖北可以平平安安,尽到医生的职责,我们在家里静待你的好消息!”正在读高一的丁同学放弃网课学习前来给自己的爸爸、江大附属医院呼吸科主任医师丁明送行。听到女儿的这番话,丁明现场哽咽得说不出话来,给了女儿一个满怀的拥抱。他说:“确实舍不得女儿,但是现在湖北更需要我!”

此次市中医院出征的是呼吸科护士长、主管护师孙玮和ICU 副护士长、主管护师肖花。市中医院称她们为“护理姐妹花”。孙玮在呼吸科病房工作十余年,积累了丰富的危重症患者的护理经验。当听到各地支援湖北的消息时,她早早告知了家人自己想去支援的想法。女儿才上小学一年级的孙玮说:“湖北疫情牵动着亿万人民的心。我是呼吸科护士长,这个时刻义不容辞!”

中午12点,与前来送行的亲友拥抱告别后,我市20名“白衣战士”登上大巴出发,出征湖北黄石战“疫”! 本报记者 王露 杨佩佩

2020-02-12 ——我市20名医护人员支援黄石侧记 2 2 镇江日报 content_64152.html 1 3 “湖北更需要我!”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