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1月23日
第08版:法治周刊

“民生无小事”

市中院召开涉民生案件专项执行新闻发布会

本报讯 “民生无小事”,21日下午,市中院召开涉民生案件专项执行新闻发布会。2019年以来,全市法院把抓好涉民生案件专项执行,保障民生权益作为重点目标任务,持续推进、抓出实效。

涉民生案件的执行涵盖追索劳动报酬(包括农民工工资)、赡养费、扶养费、抚育费、抚恤金、医疗损害赔偿、交通事故人身损害赔偿、工伤保险待遇等涉及人民群众基本生活的案件。这类案件的执行与人民群众的生计休戚相关,不仅关系到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切身感受,还关系到社会稳定。

全市法院坚持“三优先”原则。在涉民生案件专项执行工作中,坚持“优先立案、优先执行、优先发放执行案款”,利用信息化手段全力找人、全面查物,对拒不履行法律义务的被执行人,通过将其列入“黑名单”、限制高消费、罚款、拘留、移送拒执罪等措施进行信用惩戒,并通过加强对执行行动的宣传、报道,倒逼被执行人自动履行义务,确保涉民生案件权利人尽快实现权利。2019年,全市法院共执结涉民生案件1778件,执行到位金额8346.26万元。

岁末年初是欠薪案件的高发期,执行任务更加艰巨。但也是家家户户团聚和走亲访友的井喷期,为查找被执行人、进行法治宣传提供了有利时机。市中院专门下发通知,组织全市法院整合执行力量,积极利用元旦、春节等外出被执行人返乡的高峰时期,对有能力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的“老赖”采取搜查、罚款、拘留等措施,加大对“老赖”的执行力度。

今年1月份以来,全市法院开展涉民生案件专项执行行动17次,涉及案件数175件,27件案件当场执行完毕,执行到位金额180.5万元,促成33件案件当事人达成和解协议,强制搜查24次,拘传82人,拘留30人,集中发放农民工工资200余万元。

法院执行同时,还注重加大司法救助力度。对被执行人确无财产可供执行、申请执行人因债权不能实现而陷入生活困境的,不断加大司法救助力度,共向132名困难申请人发放司法救助金210.35万元。实践中,各法院的司法救助资金主要来源于政府财政拨款,投入有限,针对司法救助资金不足问题,全市法院推行“保险+救助”模式,引入涉民生案件集中保险救助机制,拓宽救助资金来源,向21名申请人发放保险救助金44.1万元,切实解决困难当事人的燃眉之需。

(常文金 谢勇)

2020-01-23 市中院召开涉民生案件专项执行新闻发布会 2 2 镇江日报 content_62929.html 1 3 “民生无小事”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