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1月23日
第08版:法治周刊

关注解决涉军矛盾纠纷 深度探索新时代“枫桥经验”

我市聚力推进老兵调解工作

2019年以来,我市高度重视“老兵”调解工作,并将这项工作作为镇江2019年人民调解工作的重点任务积极推进,通过搭建服务平台、培育队伍力量、构建工作机制,加快推进为退役军人工作的专门调解组织建设,关注和重视涉及退役和现役军人的矛盾纠纷,为社会稳定和谐作出积极贡献。

老兵调解室,

关注解决涉军矛盾纠纷

丹阳市界牌镇界牌新村老兵吴某,为安置费和赡养费问题,与继子刘某某发生矛盾纠纷,到界牌陆冬平老兵调解室要求解决问题。调解室迅速开展调查,吴某在界牌新农村改造中,享有拆迁安置房面积40平方米,但由于拆迁安置房未分配,并未实际得到补偿。当时吴某与刘某某母亲结婚时,刘某某已经成年,刘某某对吴某没有法定抚养义务。针对主要矛盾点,老兵调解员开展调解,与双方进行沟通,最终得出矛盾化解方案:刘某某把安置房的40平方米面积折现10万元给吴某,今后房屋所有权归刘某某所有;吴某不再要求赡养费问题。

于某是珥陵镇黄埝村村民,是一名退伍军人。张某购买了于某家的三间附房后,把门口的水泥路面浇得高了点,于某父亲走过的时候摔了一跤,于某父亲一气之下让于某兄弟三人将张某的房子砸了,矛盾就这样产生了……珥陵镇老兵调解室在了解到这一纠纷后,立刻组织人手上门进行调解。调解员耐心细致、有理有据地斡旋强化了双方对调解工作的支持。经过几轮调解,双方态度逐渐软化,最终达成了调解协议:于某兄弟几人同意把附房修好;张某同意补贴1000元给于某修房子,同时把门口的水泥路面重新浇低点。

扬中市村民张某海,退役老兵,多次与战友一起写信给退役军人事务部、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以及到市信访部门上访要求享受农村籍退役老兵生活补助的政策,退役军人事务局、油坊镇、鸣凤村多次向其政策解释,但是张某海不理解。2019年,扬中市老兵调委会知道此事后,详细了解他的生活经历,摸清他真正的诉求。张某海无子女,月退休金1800余元,住在由村委会帮建的20多平方米的小屋内,没有窗户,卷拉门多年失修,房顶漏雨。因为张某海经常到村里闹事,人缘较差,村里也一直未帮他修缮房屋。得知情况后,调委会主任立即协调,与油坊镇、鸣凤村负责人一起实地查看,拿出维修方案:屋顶重新改造,重新安装门窗,在屋后搭建一间卫生间和厨房。2019年8月底已经基本到位,张某海对此非常感动,并对调解结果表示满意。

转业士官徐某兵2009年4月转业,安置在爱人户口所在地扬中市,转业后选择自主就业,在一家混凝土公司开混凝土车维持生计,并领取一次性经济补助金,并享受因公八级在乡残疾军人待遇。夫妻两人育有一女一子,后因故离婚,儿子由前妻抚养,徐某兵承担抚养费。离婚后徐某兵与女儿住在公司的一间宿舍,女儿渐渐长大,父女住在一间有诸多不便。2017年6月,徐某兵多次到民政局和信访局信访,要求解决住房问题,扬中市退役军人事务部调委会得知此事后,多次与扬中市住建局协调,以重点优抚对象的名义优先解决徐建兵住房问题。徐某兵本人对问题的处理和住房问题的解决,都非常满意。

培育调解力量,

深度探索新时代“枫桥经验”

“党员老兵调解室”品牌是我市深度探索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有效实践。在市、市(区)两级,与退役军人事务局积极联系,指导成立两级退役军人事务人民调解委员会;在镇(街道)层面,要求各地以镇(街道)为单位,选配能力强的调解员,全面组建老兵调解人民调解组织;在村级层面,条件成熟的村(社区)也建立了老兵调解工作室。全市共建立市级“老兵”调解委员会1个,市(区)级调委会6个,镇(街道)级调委会9个,老兵调解工作室60个。

针对“老兵”调解工作要求调解员政治觉悟高,业务能力强的情况,我市精心选配范金华、胡祖源等一批在当地声望高、能力强的优秀退役军人调解员或镇调委会主任担任调解工作室负责人,同时选聘一批公道正派、熟悉人民调解业务,热爱人民调解工作、又热心为退役军人服务的优秀退役军人担任专职或兼职人民调解员。同时,我市还专门组织了“老兵”调解工作培训班,邀请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的专业人员为调解员授课,提高他们的业务,培育调解力量。

市司法局、市人民调解协会专门下发了《镇江市退役军人事务人民调解组织规范化建设指导意见(试行)》,针对一类专业性行业性人民调解组织建设下发专门指导意见,对退役军人事务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工作室)的工作内容、纠纷受理范围以及调解组织负责人和调解员的选任提出了比较明确的要求。工作制度,受理范围、工作职责、工作程序等内容均上墙公示,方便退役军人知晓。同时,各地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交流工作、通报情况以及协商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构建工作机制。

全市各级各类“老兵”调解组织积极开展涉军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据不完全统计,自各级各类组织成立以来,共排查纠纷1100多次,调解涉军纠纷100余件。润州区宝塔路“范金华老兵调解工作室”负责人范金华当选“江苏省最美退役军人调解员”。润州区老党员蓝登和是名参战老兵,他热心公益,乐于助人,以他命名成立老兵调解室,在政府与退役军人之间架起‘连心桥’,辖区有一名对国家退伍安置登记有自己想法的老兵,正是在蓝登和的宣传调解下,不仅积极配合国家对退伍军人的信息采集,还一起加入老兵调解员队伍,化解矛盾纠纷。

(笪伟 侯子坤)

2020-01-23 关注解决涉军矛盾纠纷 深度探索新时代“枫桥经验” 2 2 镇江日报 content_62928.html 1 3 我市聚力推进老兵调解工作 /enpproperty-->